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加强数字人才建设 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2020-08-05 05:3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才是技术的载体、创新的根本,创新驱动的本质特征决定了数字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要素。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要牢牢把握人才这一关键,加快建设素质高、结构优的数字人才队伍。

■数字经济的转型发展推动数字人才需求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对数字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只强调其掌握信息通信技术,而且更加注重其专业、管理等技能的综合,综合型数字人才更受青睐。

■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强化产学研协作培养顶尖数字人才、依托高层次平台载体聚集数字人才等有力措施加强数字人才建设,助推我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力量。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数字经济在应对突发事件、恢复经济、创造性地满足人民需求方面发挥了前所未有的作用,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有效抓手。人才是技术的载体、创新的根本,创新驱动的本质特征决定了数字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要素。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要牢牢把握人才这一关键,加快建设素质高、结构优的数字人才队伍。

数字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数字人才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在数字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支撑作用。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加快布局数字经济、力争抢占数字时代先机,全球对以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人工智能、数据科学和电子工程等技术流学科为背景的典型数字人才需求快速增长。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人才质量、存量与储备量之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和区位竞争的重要方面。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正在经历两种转型,一是数字经济从典型产业向产业融合转型,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正在释放出巨大能量,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二是数字产品从需求端向供给端转型,一方面,产业升级需要数字经济给企业赋能,另一方面,新技术的发展也为数字经济给企业赋能提供了更强的能力。数字经济的转型发展推动数字人才需求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对数字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由于当前数字经济领域包含了众多新兴技术与产业,知识、技能交叉融合不断深入,加之数字产品设计的高端发展趋势,使得数字经济人才驱动发展显得更加重要,不只强调其掌握信息通信技术,而且更加注重其专业、管理等技能的综合,特别是那些能够进行战略引领和技术突破的顶尖数字人才和涵盖信息通信技术专业技能、多专业融合的综合型数字人才更受青睐。

我省数字经济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和巨大发展空间,已经成为新时期深化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但与京津以及一些先进省份相比,我省数字经济发展仍相对落后,对数字人才的吸引力和聚集力也相对较弱。我们要顺应新形势和发展的要求,以加快建设雄安新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大力加强数字人才建设,助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