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河北秦皇岛:破解“小马拉大车”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0-08-05 05:4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强化人员、保障配套

构建责权利相统一的运行体系

构建了党建引领的基层组织体系,完成责任、权限的下放工作,好的政策靠啥去落实?

“改革成效的落实关键在人,因为人员紧缺问题,基层工作中常常出现重要职责‘担不好’、看见问题‘管不了’、服务群众‘办不到’等问题,影响了基层政权作用的有效发挥。”王玉生说,为此,秦皇岛举全市之力向乡镇街道下沉各类编制2773名,乡镇编制平均比改革前增加25名、街道编制平均比改革前增加30名。同时,建立基层编制“周转池”制度,探索能进能出动态管理机制,有效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我们单位的新人中有3个特别优秀。”秦皇岛市海港区文化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晓冬说,张俊杰有办公室工作经历,综合素质高、协调能力强,正是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急需的人才;任洁曾在区行政审批部门工作,街道组建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后,她上手很快,新人变“老师”;康杰有财务工作经历,恰巧街道内财务档案规范化管理等工作是短板,她的到来直接填补了单位的短板。

作为常住人口100余万人的中心城区,海港区各街道“小马拉大车”问题突出,区委在统筹向街道下沉编制基础上,从区直部门择优选调150名工作人员充实到街道,举办“85后”青年干部“聚焦发展谋良策”擂台赛,为街道领导班子储备人才,推动街道人员力量、职能权限、财力保障、基础设施和统筹协调能力、组织动员能力、指挥服务能力跨越式提升。

改革中,秦皇岛市通过划转、选调、招录等多种渠道,保障基层人员需求,规范基层干部管理,建立镇街实有人员台账,对人员身份进行锁定,明确重要岗位准入条件。截至目前,累计培训镇街人员1万余人次,组织1707名镇街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达75.3%,各镇街审批服务和执法岗位人员配备基本到位,确保赋权事项下得去、接得住、干得好。

“只有统筹推进城乡改革,全面推进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真正形成责权利相一致的体制机制,才能保证基层有权管事、有人干事、有钱办事,让城乡基层政权有足够资源和能力发挥基石作用。”王玉生说,该市落实省委关于镇街干部配备的有关政策,解决基层干部职务“天花板”问题。在公务员招考和事业单位招聘中,加大对基层支持力度。实行“职务+绩效+地域”差异化考核机制,提高基层干部经济待遇,将乡镇人员年度考核优秀比例由15%提高到20%。

除人员保障外,秦皇岛市还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乡镇机关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改造提升“一站式”服务大厅68个。健全工作运行和管理制度,镇街“软指标”和“硬实力”同步加强,初步形成“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基层工作环境。(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张志民 刘春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