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母乳喂养:有营养,更有爱 ——访河北邢台医专二附院(邢台肿瘤治疗中心)孕妇学校郝莎莎

2020-08-05 18:11:40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物质层面上讲,母亲无私地为婴儿提供最适合其生长发育的食物——母乳,这是伟大母爱的具体体现;从精神层面上说,母乳喂养的行为本身也是强化母婴间密切亲子关系的有效途径,非常有利婴儿的身心健康,彰显母爱的伟大。”本周是2020世界母乳喂养周,河北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主管护师、孕妇学校负责人郝莎莎如是说。

郝莎莎曾经参加国际泌乳顾问(IBCLC)研修,清华大学妇幼引导式教学研修。现担任邢台市母乳喂养学会会长,被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评为“优秀母乳喂养指导师”,荣获《第九届中国妇幼保健发展大会《孕妇学校演讲比赛》特等奖。

郝莎莎表示,现在母乳喂养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被越来越多的产妇所接受,但是在这方面有不少错误的观念,给产妇和婴儿带来难以弥补的伤害。

比如:很多妈妈在产后24—72小时左右,突然发现自己的乳房胀起来了,妈妈和家人们或者是其他人就会认为:这是堵了!乳腺管太细,奶出不来,不通!这个要按,要揉,要把堵塞揉散开!

其实这是错误的,通过外力按揉,也许在外力作用下一些乳汁会从乳头出来,让产妇觉得“哇,乳房通了,痛也值了”,但是她们没有意识到肿胀的腺泡因此受了伤,破裂,不仅妈妈可能会承受咬紧牙关的疼痛,最重要的是,这样的外力反而会导致乳腺炎和脓肿的严重后果。乳头皲裂疼痛的哺乳过程成为很多妈妈们痛苦的经历。作为妈妈要注意在哺乳过程当中宝宝的含接以及宝宝口腔的情况。

郝莎莎介绍,出于工作或者其他原因,很多新妈妈产后着急断奶。她们认为母乳六个月后没有营养、或者不断奶宝宝不好好吃饭,因此就选择早早给孩子断奶,其实这是不科学的。母乳喂养给孩子带来众多重要的生理和心理优势,是孩子和母亲的最佳选择,也是开启良好母子关系的理想方式。父亲要有爱心帮助和支持母亲专注于孩子的哺育,这有助于巩固夫妻、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组织的和谐稳定。母乳喂养还能让母亲更深入地理解和接受她在家庭中所扮演的特殊角色的责任和回报。(王鸿彬、高永娜)

责任编辑:李宝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