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做到四个到位!河北以战时状态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2020-08-06 04:1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河北省以战时状态做好防汛备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孙一鸣)进入主汛期以来,河北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以战时状态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做到预报预警到位、隐患排查整治到位、重点防御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5日到7日,河北省中南部地区迎来今年以来最强一次大范围降雨过程。8月5日11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当日17时,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入汛以来,河北省应急、气象、水利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强化雨水情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领导指挥调度、危险地区群众撤退转移赢得时间。

汛情是命令,防汛是责任,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正在打响。全省各地坚决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将责任压实到岗位到人头、到乡村到一线。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形势,盯紧强降雨过程,及时掌握并报送雨水情、险情,超前转移群众安全避险到位,遇重大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妥善处置。

今年河北省防汛形势复杂严峻,入汛后迎来多次强降雨过程。省委、省政府密集调度全省防汛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多次亲临一线,调研指导防汛工作,省委、省政府其他领导带头履行包联责任。

省防指印发《2020年全省汛期工作方案》,明确了全省今年汛期的10项主要任务,即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预测预报预警、加强防汛培训演练、做好在建工程安全度汛、紧盯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做好抢险救援准备等。

——以战代训,严阵以待。

6月24日,省防指举办大清河流域超标准洪水抢险救援实战演练,模拟大清河流域持续出现强降雨,漕河发生超50年一遇、白洋淀出现超20年一遇洪水情景,同步开展10个科目的演练。全省各市县防指及成员单位,通过防汛视频会议系统全程观摩演练。

河北省是山洪灾害易发省份。省防办下发通知,要求各山区县务必于7月10日前组织开展转移避险演练,让群众熟悉危险区、安全区、转移路线、撤退路线、安置地点和预警信号,确保关键时刻“方向对、跑得快”,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

张家口市桥东区组织开展了泥石流地质灾害避险演练;怀来县开展了防汛抢险救援拉动演练;邯郸市开展防汛应急演练380余场(次),共有21.3万群众在本地参加撤离疏散转移实战演练。

——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

“全市12个山洪易发县区有没有开展避险转移演练?”“洪涝地质灾害风险点监测预警工作开展情况如何?”这是今年7月4日,省防办第二督导检查组在承德市督导检查防汛备汛的场景。

在主汛期来临之前,7月3日至8日,省防指开展全省防汛安全第二轮督导检查,重点对上一轮督查问题隐患整改情况、山区群众避险转移演练推进情况、洪涝地质灾害防御情况、重点区域部位和重要基础设施隐患问题等进行检查,共排查隐患98处、整改98处。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省应急物资供应中心聘请专业人员对53个品种、价值3778万元中央级物资和71个品种、价值10977万元的省级物资进行维护保养,确保所有物资均达到良好的待使用状态。

综合考虑区域特点、抢险需求和存储条件,河北省将11个品种、价值841.59万元的物资充实到张家口等8个市级储备单位,将总价值1147万元的省级应急装备调运至雄安新区进行储备,满足重点地区抢险需要。

闻“汛”而动,驰援江西。7月13日晚,省应急物资供应中心天津储备库紧急调运180盏照明投光灯、60顶帐篷、110万条编织袋等总价值201.81万元的中央防汛抗旱物资支持江西省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工作。

做好抢险救援准备,河北省应急部门做好应急力量准备,加强与驻冀部队协调联动,各级消防救援、防汛抢险、安全生产救援、森林防火救援等专业队伍和群众性组织全部集结待命。

——加强舆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防汛意识。

入汛以来,省防办、省应急管理厅陆续向公众发布汛期安全提示、防溺水安全提示、强降雨安全提示等。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将安全提示内容逐级传达,确保提示覆盖每个村、每个企业。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通信管理局、三大运营商,向公众发送防汛提示短信共计8539万条,在全社会营造重视预防、共同抗灾、合力减灾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