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生态之路——河北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纪实

2020-08-06 04:25: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生态之路

——河北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纪实

石家庄市主城区西南部的环城水系,像一条玉带围绕城区。(河北日报资料图)通讯员张晓峰摄

让天空湛蓝清新,让山川林木葱郁,让河湖鱼翔浅底,让草原牧歌欢唱……

这是建设美丽河北的美好蓝图,也是实现永续发展的根本要求。

“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习近平总书记来河北视察时,多次对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美丽河北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美丽河北的生态底色日渐亮丽。

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咔嚓”。7月27日8时,家住石家庄市石府小区的王汝春又用相机给当天的天空留了个影。

今年75岁的王汝春老人,从2014年起,每天上午8时左右,都会来到阳台上,用相机对准西南方向,拍一张“天空日记”。6年多来,他一共拍摄了2300多张照片,清晰地记录着石家庄环境空气质量的变化。

刚开始,王汝春的镜头里多是灰蒙蒙的天空,雾霾严重时,近处的楼房都拍不清楚。渐渐地,照片从原来的灰色开始变蓝了,特别是近两年来,蓝天白云越来越常见,远处的高楼也清晰可辨。

“天空日记”照片色彩的变化,折射出河北省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奋斗历程。

一直以来,偏重的产业结构、偏煤的能源结构、偏公路的交通运输结构是河北省产生污染的根源。

“要过结构调整的坎,爬转型升级的坡。”“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作出贡献了,那就可以挂红花、当英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指出了河北的症结所在、出路所在。

让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河北加快落地,省委、省政府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持源头防治,突出结构调整,强力实施治本攻坚,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反复强调,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加强扬尘治理,强化区域联动治理,深化联防联控联治,坚决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也多次指出,要千方百计减少污染物排放,强力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企业分类管控,把各项减排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这是炽热的民生情怀,也是坚定的历史担当。

强化顶层设计,进行全面部署,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7年12月24日召开的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打好六场硬仗”,“污染防治的硬仗”名列其中。

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为“双主任”的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省委书记、省长“双组长”制,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省市县领导干部包联制度。

制定实施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以及《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行动计划和工作方案。

今年,京津冀诞生首部区域协同立法,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同一文本同步施行。全省污染防治政策体系日趋完善。

治本攻坚,重点突破,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河北省打出压能、减煤、治企、降尘、控车“组合拳”——

突出能源结构调整,重点实施散煤清洁替代,坚决啃下“硬骨头”。764.38万户!这是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完成清洁取暖改造的户数。河北省把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和张家口全部纳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范围,实施气代煤、电代煤,许多农村告别了烟熏火燎的传统取暖方式。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坚定不移压减产能,向积攒多年的家底“开刀”。2017至2019年,全省累计压减退出粗钢产能5187.4万吨、生铁4191万吨、水泥908.9万吨、平板玻璃1970万重量箱、煤炭3407万吨、焦炭1644.8万吨,完成省定工业企业退城搬迁72家,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

强力推进工业污染深度治理,一个个“污染大户”变身“治污先锋”。在全国率先推进钢铁、焦化、燃煤电厂、水泥、平板玻璃、陶瓷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或深度治理,截至今年6月底,六大行业350家企业1022个项目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或深度治理,完成率94.5%,剩余项目将于10月底全部完成。

发展多式联运,积极推动公转铁,交通运输结构“绿意”盎然。2017至2019年,累计完成地方铁路货运量12.55亿吨、多式联运集装箱班列66.47万标箱,推广新能源汽车93811辆。

用法治的力量护卫蓝天,河北省坚持铁腕执法,环保长出了“钢牙利齿”。每月通报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排名,对大气污染防治存在问题的市、县(市、区)进行预警提示、通报批评,甚至进行公开约谈。全省初步形成环境空气质量“国家考市、省考县(市、区)、市考乡镇”的完整考核体系,有效地将大气治理的压力传导到各级政府。

坚持一天一天努力,一微克一微克争取,曾经的高频词“雾霾”出现得越来越少,蓝天白云成为常态。

今年1至6月,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5%。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31,同比下降14.5%。优良天数为119天,同比增加15天,空气质量达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