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生态之路——河北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纪实

2020-08-06 04:25: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

——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保护,京津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炎炎夏日,张北草原天路,天高云淡,绿意正浓,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到了。

王志青的天鹿大本营景区就坐落在草原天路脚下的阿不太沟村,青山绿林间,不断有车从天路驶向这里。骑马、射箭,滑草、漂流,烤全羊、篝火晚会……20多个游乐项目让游客尽享大草原的独特风情。

“是绿色生态给我们带来了经济红利。”王志青说。2015年,王志青兄弟返乡创业,靠着草原天路,搞起了旅游开发。去年,景区实现盈利1500多万元,带动村内贫困人口80余人就业,人均增收万余元。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

继国家公布相关规划后,去年12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实施意见》,到2035年,张家口要全面建成首都“两区”。

撑起环境“生态伞”,打造首都“后花园”。近年来,张家口持续推进重点区域和重要廊道造林绿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清洁能源替代等建设任务。今年将完成营造林130万亩,退耕还草种草180万亩,退减灌溉面积20万亩。风景秀美的张家口,正成为更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美丽河北的题中之义。

让山更绿、水更清、地更净、湖海更美,河北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京津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碧水清流美景再现——

鳑鲏鱼重回白洋淀!2019年以来,安新县渔民张四喜格外开心:“鳑鲏鱼肉质鲜美,过去淀里污染,十多年捞不着了。现在淀的水干净了,这不,它又回来了。”

白洋淀淀区水质改善效果明显,流入白洋淀的三条河流摘掉了过去劣五类水质的“帽子”,湖心区水质达到了Ⅳ类标准,主要污染物总磷、氨氮浓度持续下降。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河北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省委书记、省长任双总河长。全省5万余名河长、湖长“上岗”,河湖健康有了守护人。突出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大力实施白洋淀、衡水湖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统筹实施工业污水达标整治、渤海综合治理、水源地保护等专项行动,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全力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优良水体比例和劣Ⅴ类水体比例均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74个国考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优良)断面比例64.9%,优于“十三五”终期目标16.2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2.7%,优于“十三五”终期目标23.0个百分点。近岸海域国考监测点位海水水质优良比例达100%。

青山如黛令人向往——

夏日的崇礼,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绿:白桦林绿得蓊郁,樟子松绿得青翠,高山草甸绿毯般秀美。

71岁的杨成是土生土长的崇礼人,他清晰地记得,自己小时候,家乡没多少人工林,风沙干旱、水土流失是常事。“一些乡亲觉得环境差没希望,举家外迁了!”杨成不堪回首。

现在,荒山秃岭变成了绿洲。围绕北京冬奥会申办筹办,崇礼进一步加大绿化造林力度,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7%,冬奥核心区更是达到了80%。

大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太行山绿化、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和沿海防护林建设等国土绿化重点工程。截至2019年底,全省森林面积达985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矿山生态修复持续推进,2019年全省共修复绿化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迹地1024处、6.55万亩,超额完成原计划5.2万亩的治理任务目标。

沃野千里生机盎然——

河北省大力实施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现土壤监测点位所有县(市、区)全覆盖。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174个县(市、区)已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全面推进耕地科学分类管理。全省135家涉重金属企业列入整治清单,年底前全部完成综合整治,切断重金属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链条。到2019年底,农业废弃农膜回收率达到86.57%,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8%。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正在变得越来越“健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8月,“美丽的高岭”塞罕坝草木葱茏,秀丽如画。中国林科院评估结果显示,塞罕坝森林的生态价值,是木材价值的39.5倍。森林生态系统每年产生超百亿元的生态服务价值。塞罕坝森林资源的总价值,目前已经达到约200亿元。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

一湖秀水美了一座城。万亩生态林海犹如绿带缠绕,荷花园、园博园、植物园遍布湖畔。品湖鲜美食、赏湿地园林、品儒家文化……如今,美丽的衡水湖,已经成为京津冀游客的热门打卡地,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达到270多万人次。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