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当好公共利益“守护人” 河北省检察机关共立公益诉讼案25807件

2020-08-06 04:5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公益诉讼制度全面施行以来,河北省检察机关共立案25807件,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当好公共利益“守护人”

全国检察机关日前启动“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新华社发

当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持续受到侵害,相关机关或社会组织没有提起诉讼,或者行政机关拒不纠正违法行为或不履行法定职责时怎么办?答案是,由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守护人”,依法提起公益诉讼。自2017年7月1日公益诉讼制度全面施行以来,河北省检察机关共立公益诉讼案25807件,挽回被损毁、非法占用的林地、耕地、草原13259余亩,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水域面积7514亩,追偿环境损害赔偿金、治理恢复费用5064万元,督促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4.2万千克,督促查处销售假药122种,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紧盯新业态千方百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外卖不干净、售卖假药、垃圾堆在饮用水附近……食品药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老百姓的生命健康等公共利益谁来发声?

廊坊市三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在点餐时,无意中发现很多外卖平台商家没有实体店铺,也无法在平台内查看餐饮资质信息,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针对干警发现的这一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该院决定立案审查。干警通过网上随机抽查,锁定100余家未正常公示相关证照或者证照过期的商家,采取周边询问、实地走访等方式,现场调查其经营状况、手续是否齐全等问题。

“我们发出整治网络餐饮安全隐患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对相应的网络餐饮平台和问题商家进行查处,并责令限期整改。”三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长涛告诉记者,相关部门还邀请他们进行后续整改工作效果“回头看”。如今,在三河市每个入网商家的资质信息和经营状况清晰可见。

除了饮食健康,饮用水源的安全也是检察机关重点关注的民生大事。

在张家口市万全区富泉水厂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域内,曾经堆积着大量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

“作为区里唯一的饮用水源地,如果任由这些垃圾堆积,可能造成水源污染,影响居民的健康。”张家口市万全区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王琦说,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取证,2018年1月,他们依法给相关部门发出了清理垃圾的检察建议。

王琦介绍,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部门非常重视,积极开展专项清理工作。现在水源地内设立了保护围挡,安装上了监控,而且还建立了日常巡查制度。

食品药品安全关乎百姓生命健康。为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3年来河北省检察机关聚焦网络餐饮、农贸市场、学校周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推进落实高检院部署开展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会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

“下一步,河北省检察机关将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做好食品外包装安全问题的监督,持续打击假药、劣药、保健品虚假广告等乱象,做好水质标准的监督。”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李连军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