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强降雨来临,弦要绷紧了

2020-08-06 05:0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省气象台预计,8月5日至7日,我省中南部地区多强降雨,降雨时间长、局地降雨强度大,部分地区将达暴雨到大暴雨级别,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这将是今年入汛以来我省最强的一次大范围降雨过程。(据《河北日报》8月5日报道)

当前,河北省正值“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安全度汛责任重大、任务繁重。气象部门预报的此次暴雨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局地降雨强度大、过程雨量大,极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农田渍涝等各类风险。充分预计风险隐患、全面做好充分的准备,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小落实,才能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兜起一张可靠的安全网。

虽然一个地区的汛情有规律可循,在长期的防汛工作中人们也积累了相应的经验,但汛情的变化往往在须臾之间,洪灾具有一定的突发性和不可预见性,思想上稍有松懈,就会造成严重的损失。确保安全度汛,必须首先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侥幸心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只有这样,才能防范认识上的“管涌”、筑牢思想上的堤坝。

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宁可早转移一会儿、多转移一些、白转移一次,绝不可心存侥幸;防范城市内涝,抢险人员和排涝装备要提前到位,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只有把情况想得更复杂一些、更严峻一些,把该想的问题都想到,才能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更周全一些,打一场有准备的主动仗,力争把汛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责任担当是最硬核的防汛神器。强降雨来临,汛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紧要关头,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压实责任,时刻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的战时状态,紧盯水库、蓄滞洪区、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内涝等重点区域,全力防范应对,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气象、水利、应急、公安、交通等部门的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责任压得更实一些,灾情可能带来的损失就会减少一些;党员干部多辛苦一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会多一分保障——做好防汛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懈怠,需要严密周详的部署、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细之又细的落实功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群众转移等工作中,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抓,不在任何一个环节上留下隐患和漏洞,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是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需要答好的一张答卷。强降雨来临,让我们绷紧弦、答好卷。(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