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明年起实施 生活垃圾这样分类

2020-08-06 05:0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关键词 分类施策

分步有序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由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垃圾分类推进不适宜一刀切。”省住建厅城市管理处处长朱卫荣表示,根据条例,河北省将分步、有序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具体区域和实施时间由省人民政府按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程分类体系,按照省人民政府有关规定分地域、场所和单位,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根据安排,河北省将循序渐进逐步推进,到2025年全省各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和处理系统。”朱卫荣介绍。

城乡统筹因地制宜

“在广大农村地区,人口密度低、垃圾种类更为复杂,难以建立统一的标准化处置体系,而且存在资金不足、运行设施不全、管理机制松散等诸多制约。”刘汉春表示,条例规定实行城乡统筹、因地制宜模式。

根据条例,城乡结合部、人口密集的农村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地方,应当建立城乡一体的生活垃圾管理系统;其他农村地区应当积极探索生活垃圾管理模式,因地制宜,就近就地利用或者妥善处理生活垃圾。不宜采用直运模式的应当根据需要建设垃圾中转站,村委会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点。

建立跨区域处理环境补偿机制

在垃圾处理方面,条例引入跨区域处理环境补偿机制。根据条例,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地域统筹、设施共享的原则,建立生活垃圾跨区域处理环境补偿机制。

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与有关的同级人民政府协商,收取生活垃圾跨区域处理环境补偿费用,用于弥补生活垃圾处理费用不足和处理设施周边区域环境治理。(河北日报记者周洁 通讯员石翊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