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人物|安建红:遇见平凡

2020-08-06 05:1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安建红发到抖音上的全家福。

拥抱乐观

安建红的嘴角和胳膊都有伤疤,这源于一场车祸。有网友说,很喜欢安建红生活的从容淡定,安建红却说,那是经历过生死后的看淡和乐观。

2006年,和侯家庄乡岗底村的王叶宾结婚后,安建红到岗底村生活。和农村绝大多数女孩一样,婚后的生活因为角色的改变而改变——王叶宾在饭店干过,王家又紧挨着大路,小两口一合计,就开了一家小吃摊,也没什么上台面的硬菜,卖的不过是面条包子和简单炒菜。

2007年临近夏天,怀孕的安建红和王叶宾骑摩托车回娘家,被一辆汽车撞飞。王叶宾大腿骨折,安建红20多处骨折,一周内被两下病危通知。

“我一睁眼先问孩子还在不在。”安建红回忆。

那是一位母亲的本能。

B超显示,孩子四肢完好,但看不出大脑是否有问题。亲戚们劝她放弃,安建红舍不得,执意要生,“哪怕孩子只能走路,至少还有我照顾他。”担心药物对孩子有影响,她拔掉了输液器。二十多天就出院,并不是安建红恢复得快,而是卖粮食和借来的钱都花完了。

小吃摊散了,家底空了,还多了七八万元的债。车祸后3个月,王叶宾打着钢板拄着拐,安建红扶着墙往前挪,两个年轻人要踩着小板凳爬上电三轮,走乡串户去收苹果,搬不动就请老乡帮忙抬到车上,一个月挣了两千多元钱。

“日子得过,办法得想。”安建红骨盆严重骨折,必须剖腹产,得把这笔开支挣出来。

这场车祸,让两个年轻人开始抱团取暖。毕竟,他们当初从见面到领结婚证,只有短短20天时间。

那是2006年,村里同龄人大多结婚了,22岁的安建红也遇到了催婚。母亲的电话接二连三,“你再不回来定亲,好小伙都让人挑走了!”

母亲的吓唬不是没道理,20岁出头的姑娘小伙,在农村已经到了适婚年龄。媒人介绍王叶宾的解说词是这样的:岗底村大,发展好,小伙子老实,嫁过去不会吃亏。俩人见了一面后,安建红发现——人,确实老实,甚至有点木讷。

按照当地风俗,相亲只看人,是否订婚,关键再到男方家吃顿饭,观察他的家人和家庭状况。

这顿饭,决定了形势走向。

当时流行喝的饮料是露露,安建红对这个味道不喜欢。闹哄哄的席面上,送菜上桌的王叶宾扫了一眼,转身去小卖店买了一瓶汇源果汁放在安建红面前。“他老跟我们孩子说,你妈是我用一瓶果汁换来的。”安建红大笑起来,她想的是,只要人不坏,日子使劲过,总会好起来。

2009年,王叶宾前往陕西一家煤矿打工,安建红带孩子租住在煤矿附近,房租一个月50元,除了早饭和晚饭,她中午就凑合一顿,省出来的钱,给孩子买营养品,她怕孩子营养跟不上。

孩子两岁时能背诵古诗,看起来比同龄孩子记忆力还要好,安建红慢慢放下心来。孩子上幼儿园、入少先队、参加学校演出,每一个时刻她都有记录。每个瞬间,在每一位母亲眼里,孩子都是花一样的存在。

视频中一个镜头的切换,现实中度过的是几年。

安建红看孩子,王叶宾下井,四五年光景,他们还清了外债。2013年,他们在内丘县城付了几万元的首付,贷款买了房。

“拍了长视频,才知道我这一生也不容易。”这是安建红在视频中的旁白。

“谁又容易呢?看看这世上的人,不都这么努力地生活、工作。”安建红说。

整洁的三居室,空调吹出舒适的风,其中一个房间,她的孩子戴着耳机正安静地上网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