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人物|安建红:遇见平凡

2020-08-06 05:1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7岁的安建红(左),在石家庄一家鞋厂工作时和工友拍下的照片。

感受温暖

王叶宾看到安建红发的抖音时,刚下夜班。回出租房的路上,这个壮汉边走边擦眼泪。

人到中年,容易感慨前半生,不爱说话的王叶宾连说了两句:“都不容易,都不容易。”

工作三个月休息一周,才能和家人团聚。这样的日子,王叶宾已经过了好几年。

安建红在视频中晒过一盘饺子,她说,只要王叶宾休假在家,下班就有热乎饭。

这些琐碎的细节,体现在视频里是那些质朴的文字和粗糙的画面。六万多条留言中,有人说,安建红夫妻俩的平淡和相互珍惜,很美好。

安建红却说,平凡的日子里,需要懂得美好。

王叶宾曾是个180多斤的胖子,2009年一年工夫瘦了40多斤。这是在掘井队工作的“福利”:为了还清债务,王叶宾到陕西子长市下矿井,就图那儿的工资比邢台当地高一点。

王叶宾所在的掘井队,相当于井下采煤的开路先锋,活累也危险。矿井很深,早晨下去,至少8个小时才能上井,和王叶宾同去的三四个老乡干了不到一年都走了,只有他坚持下来,“孩子妈跟我结婚时,家里日子不强,又赶上车祸欠了一屁股债,人家也没嫌,就想多挣点,对人家好点。”王叶宾不善表达。

这份“好”,安建红一开始没有体会到。

“在陕西那几年,他爸早上出门前,总跟我说,你别做饭,晚上等我回来做。有时就真等他回来做。现在想想,他干一天力气活,得多累啊!”安建红手里捏着一张一家三口的照片愣愣地出神。

王叶宾却说,他干过厨师,做饭好吃,更重要的是,妻子看一天孩子也很累,要多体谅她。

2010年,安建红带孩子从子长市回内丘收苹果。离开几天的工夫,王叶宾在煤矿酒后与人打牌,把当月工资输了个精光。安建红让他打生活费时,王叶宾支支吾吾半天,最后承认输了钱。

“我也生气。可钱已经输了,怪他也没有意义。我家钱在信用社存着,得到镇上取,我问他,你还有钱花吗?不行我到镇上取点寄过去。”安建红回忆,这事过后,俩人心照不宣,谁也没再提,而王叶宾也再没有打过牌。

记者就这事儿求证,王叶宾笑了,“人家都那样对咱,做人得感恩。”

2006年10月20日相亲,11月10日领证结婚,以至于安建红晒出的结婚证和一胎证照片,两个年轻人看起来似乎并不开心。她配的文字分别是:拍这照片时我们还不熟悉;还是没多亲热的样子。

即便是经历了那场几乎要命的车祸,两个年轻人相互依靠,安建红在结婚的头些年,也没太读懂婚姻。

王叶宾常年从事重体力劳动,患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在家休息了半年。安建红不经意间注意到,王叶宾的鬓角有了白头发,她打心眼里开始心疼这个人。

安建红想起,王叶宾下井干活那会儿,腿里的钢板还没取出来。他说过,“干不下去的时候就想想孩子。”

王叶宾认为这是一种成家后的责任。

安建红认为这是一种平凡夫妻间的温暖。

“两口子过日子,就是你心疼我一点,我心疼你一点。我也认识有些人,俩人拌几句嘴就离婚。我买手机,也给孩子爸打了个电话,跟他说一声,孩子爸就奇怪,你买个手机干吗跟我汇报?我说就是说一下,俩人过日子,得相互尊重。”安建红说,这种尊重,效果奇佳,孩子爸随口问一句多少钱,听说一千多元,还“责怪”她为什么不买个好一点的。

日子长了,安建红发现了王叶宾身上的优点,幽默,耐心,给孩子讲金枪鱼,讲不明白,就马上上网搜图,一家人都认识了这种遥远的鱼。

视频中最近的一张照片,是为办理独生子女证拍的合照,安建红写道:“是不是比原来有夫妻相了?”画面上,曾经两个神情严肃的年轻人,都成了略带沧桑的中年人,但嘴角有了微微上翘的笑。

有网友看过视频之后留言,说她这半生不容易,安建红笑笑,“孩子爸也不容易。刚开始我不理解为什么这么多人点赞,后来我想明白了,我们都是普通人,踏踏实实干活,认认真真生活,看着日子一点点好起来,这不就是大家想过的日子嘛。孩子问我,妈妈你的梦想是什么。我说,等你长大,看你成家。”(河北日报记者白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