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人物|安建红:遇见平凡

2020-08-06 05:1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安建红在服装厂车间工作。河北日报记者白云摄

■记者手记

个人这滴水,与时代的一片海

坦白说,在准备采访安建红前,我也有犹豫。我们写过院士、劳模,也写过军营尖兵和话题人物,但安建红的故事,让我一时不知怎么归类。

她,是一个平凡却又让人看到力量的微小个体。

我看完她的视频后的感动,和千万网友的感动是一样的。安建红是千万个平凡又努力生活的人之一,她看似被推着前进的人生,处处都是因不甘而迸发出的倔强,却又在这种不甘中很容易看到生活的美好而寻找到满足和乐趣。

这是我们应该关注的人。

去安建红工作的服装厂采访那天,闷热。三十多位女工踩着机器低头劳动,黑色的派克服由一片片布料缝合成一件件成衣。厂房里机器、风扇、空调响成一片,一位六七岁的男孩,因为没人照看,被妈妈带到厂区,乖巧地躺在一件大衣上看动画片。

安建红顺着我的视线看去,不以为然。她说她的儿子也是这么长大的,暑假几乎就长在厂里,甚至能把缝纫机踩得贼溜,一般的活儿都会干。

这也是普通人的生长。

安建红请了半天假接受采访,带我到厂区参观时,她一进车间下意识把工作围裙系上了,从口袋里掏出几件磨得锃亮的工具——卷尺、直尺和小剪刀,在生产线上边走边看。

对于我进厂区拍照,工人们只是抬抬头扫一眼,就低头忙手里的活计。这关系着工钱,关系着收入。

她们和安建红一样,都很平凡。

她们,是早高峰,去赶工的人潮中,与我们擦肩而过的千万个劳动者中的一个,也是晚高峰,带着一捆青菜匆匆赶回亮灯小家中的一员。

这三十多个工人,就是三十多个家庭,她们拥有一份收入,就能提高家庭的生活水平,把年幼的孩子养大,把年迈的老人照顾好。

这份平凡,是社会稳定的基石。

从安建红的经历看,她的很多努力并没有特别明确的方向,她唯一确定的是,努力就会有所改变。

王叶宾因为努力工作,老实认真,被矿上提拔到办公室,现在不用下井了,工资也涨了一些。

安建红不用再接送孩子后,换了一份工作,还当了车间负责人,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钱。

安建红的抖音号小火了一把。虽然突然之间粉丝涨到了3万,但后期的几个视频点赞和留言,又回到了常态。对于这一闪而过的高光时刻,安建红看得很开:“就是参与一下。手机能上网以后,咱普通老百姓也能发个动静。”

正如网友所说,个人这滴水,构成时代的一片海。

而安建红的身上,还能看到,时代的一滴水,也是个人的一片海。

采访中,安建红走到儿子房间门口,帮着正上网课的他带上房门,回来时也轻手轻脚——这是一个小家庭努力的方向,也是平凡人奋斗的希望。(河北日报记者白云)(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河北日报记者白云翻拍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