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深州盈亿义仓:见证古代粮储制度

2020-08-06 05:2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完成修缮的深州市粮仓博物馆(盈亿义仓)。 通讯员高占峰摄

■阅读提示

它始建于清,屡经修缮、历经沧桑而不倒,是中国古代粮仓制度的见证者。

它规模不大,却选址科学、设计合理,附属物及建筑装饰技术体现了高超的建筑艺术,具有很高的研究和保护价值。

它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深州盈亿义仓。

游客在深州市粮仓博物馆(盈亿义仓)游览。通讯员高占峰摄

历史悠久、保存完整的清代粮仓

在衡水深州市区博陵路上,有一座青砖灰瓦、与周边现代建筑风格迥异的传统四合院式古建筑群。

这座建筑群,便是著名的清代粮仓建筑——深州盈亿义仓。

深州历史悠久,汉初设县,隋初置州,1913年改州为县,1994年6月撤县建市。悠久的历史让深州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今天的深州不但有大德昌钱庄、马君起造像碑等众多历史文化遗迹,还有久负盛名的形意拳、梅花拳、老丝弦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最负盛名的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深州盈亿义仓。

何谓“义仓”?在清代粮食仓储制度中,粮仓分多种,如义仓、常平仓、转运仓、社仓、军仓等。中国古代社会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个以农业为根本的农耕社会,粮食对于每个王朝来说至关重要。为了防范可能出现的粮荒,国家往往会储存一定的粮食在灾荒发生时用于赈灾或投入市场以平抑粮价。

和由国家设立的常平仓不同,义仓是民间自发储存粮食的仓库。义仓自隋朝开始广泛建立,经过南宋著名思想家朱熹的改良开始逐渐流行起来。清朝 “康乾盛世”时期,全国人口急剧增长,粮食需求激增,粮食安全更显重要,义仓也随之兴起。

关于深州盈亿义仓名称的由来,目前史料已不可考。从字面上理解,“盈”是充盈的意思,“亿”是多的意思。据此推断,该义仓起名“盈亿”,寓意人们祈盼粮仓充盈、天下太平。

根据现存的《深州义仓记》《深州新建盈亿义仓碑记》《深州盈亿义仓图记》三通石碑记载,深州盈亿义仓为清光绪二十四年(公元1898年)所建。此外,石碑还分别以图、文形式详细记载了深州盈亿义仓当时的建设过程及最初的布局结构。

整体来看,深州盈亿义仓建筑风格为我国北方传统的四合院式,占地3428平方米,分东西两院,共有房屋51间。其中,东院为管理区,由北向南依次坐落着门庭、东西厢房、宴休堂4座建筑;西院为仓储区,包括南仓、北仓、东仓、西仓及听事房。

与义仓东西两院的结构相对应,义仓有东西两门,西门是粮食运输的门,东门为管理人员出入的门。据《深州盈亿义仓图记》记载:窖榖一万五千石。

义仓仓储区由几座青砖灰瓦的砖木结构仓库构成。仓储区的北端和南端,坐落着北仓和南仓。南仓和北仓体量相同,都是面阔十一间,进深七檩七柱。西仓,面积相对较小,面阔七间,进深七檩七柱。

有些令人惋惜的是,在仓储区东侧,本应与西仓遥相呼应的东仓,由于在1942年被日军飞机炸毁,如今仅剩下几个柱础石。

仓储区的中心位置,是听事房。这里,是当时义仓收粮、放粮时过秤、记数的地方。

宴休堂是义仓理事和账房先生等管理人员办公议事的地方,厢房是他们值班时的住处。在东院外,沿东院轴线往南有一座仓神祠。

深州盈亿义仓保存完整,吸取了我国历代建筑防护技术的经验和方法,体现了我国古代工匠的智慧,具有较高的科学、历史、艺术价值,2013年3月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