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别让手机沦为形式主义的道具

2020-08-06 10:37:16 来源:河北新网闻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人管理60个“小号”,3部手机随时连着充电宝,上厕所都不忘在手机上“刷分”……这不是淘宝大V在卖货,而是基层工作者在应付各种考核。近日,有媒体调研发现,手机在个别地方已经成为“揣不动的负担”,各种“打卡留痕”让不少基层干部陷入了“被动形式主义”。

这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种通信软件和政务APP也应运而生,给人们带来许多便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但与此同时,手机上的形式主义也悄然产生。特别是在一些地方,过多过滥的政务APP和微信工作群成为基层干部的沉重负担,挤占了大量时间,浪费了很多精力。从过去成堆的纸质表格到现在数不清的“Excel”,从曾经的大会小会到如今的“群”来“群”往——“文山会海”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形式主义换了个“马甲”来到指尖上,不仅背离了电子政务方便工作的初衷,还让大家苦不堪言。这再次提醒我们:科技手段是用来服务群众的,千万不要让手机沦为形式主义的道具。

“只动手指不动腿”“拍照发群就等于现场调研”“不同的群反复填报相同的材料”……手机上的形式主义,说到底是现实中不良作风在网络上的投射。形式主义不论花样怎么翻新,根源还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整治手机上的形式主义,要清理冗余的APP和微信群,更要纠正扭曲的政绩观,强化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这一点做到位,大家就会把更多的心思用在干造福群众的实事上,而不是只想着在纸面上留下了多少“痕迹”、手机上打了多少次“卡”。

上级喜欢“@所有人”,大家的眼睛就不敢离开微信群;上级习惯在APP上“布置作业”“检查作业”,基层就不得不事事“打卡留痕”……手机上的形式主义集中表现在基层,但症结往往在上级部门。整治手机上的形式主义,为基层松绑减负,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就得主动扛起责任。不必要的微信群能取消就取消,不必要的“痕迹管理”能砍就砍,大家就能卸掉包袱、轻装上阵。

少一些“机不离手”,就能多一些实干担当。期待广大基层干部都能远离种种形式主义的困扰,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为民服务中去。(张博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