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市冀州区12处老城区历史建筑挂牌保护

2020-08-06 10:59: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杨林)为发掘和继承历史文化传统,展示和弘扬冀州文化内涵,提高冀州的文化品位,近日,河北衡水市冀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老城区12处具有代表性的历史建筑进行挂牌保护。

图为供销合作社旧址。

这些历史建筑,是城市风貌特色的具体体现,承载着不可再生的历史信息和宝贵的文化资源,代表了冀州能够看得见的、凝固的历史,是冀州历史文化的重要见证,其中1处为礼堂西街与礼堂街交汇处的人民会堂;4处分布在振商街两侧分别为五金交电公司、食品门市部、桂香春副食商店及工业局北侧建筑;7处分布在冀县师范旧址内,分别为迎宾楼、礼堂及2号、3号、4号、5号、6号教学楼。这些历史建筑大多建成于20世纪20年代至70年代,其建筑风貌、时代特征明显,部分建筑用古城墙砖建造,具有重要的建筑历史价值和保护意义。

图为百货公司旧址。

冀州自古儒风昌盛、人杰地灵,“头悬梁、自勤苦”的汉代大儒孙敬,东晋高僧释道安,北燕国君冯跋、冯弘,北魏改革家冯太后等皆出于冀州。几千年来,厚重的历史文化,孕育了冀州人民“崇文重商、大气谦和、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九州之首精神。冀州区委区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历史建筑的保护、传承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发掘历史建筑,编制保护图册,建立历史建筑联动巡查保护机制,推进了历史建筑保护立法工作,使新老文明在这些历史建筑中和谐发展,推动冀州区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助推历史建筑保护传承。

据了解,此次冀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选择了极具代表性的12处历史建筑进行申报并通过审核。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