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创城进行时】河北迁安:停车不再难 满满幸福感

2020-08-07 01:1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迁安市迁钢小区钢渣透水混凝土停车场。迁安市住建局供图

“上班得先请邻居排队挪车”“小区周边道路被停车塞成‘一线天’”“办事10分钟,停车1小时”……停车难,成为当今“城市病”中最难解决的一环,不少市民深受停车难之苦。

解决停车难、停车乱,是对城市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近年来,借力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的有利契机,迁安市紧盯民生需求,坚持将解决停车难、提升街区品质作为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的重要抓手,找准“病根”,精准施策、标本兼治,“停车难”现象明显改观,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

“挤”出空间,解决停车刚性需求

“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后,不仅环境好了,还扩建了很多停车位,再也不发愁停车了。”日前,在迁安市丽都景苑小区,居民李峰指着新施划的停车位满意地说。

为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题,迁安市借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海绵城市建设等有利契机,统筹推进城市综合改造,完善配套停车设施,提升停车资源利用效率。

该市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的民心工程来抓,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规划、分类实施,充分利用老旧小区建筑格局,合理规划停车设施位置、数量和出入路线。截至目前,共改造小区72个,改造扩建停车位15428个,极大缓解了老旧小区“进不去、出不来、没地停”的停车难题。

依托海绵城市建设,抢抓破解停车难题机遇。作为省内唯一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城市,迁安市把建设海绵化停车场作为提升城市承载能力、解决城市内涝与停车难的重要举措,实施“海绵+”,拿出最好的地段,新建和改造6座停车场,新增停车位1713个,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在行政办公中心西侧城市繁华地段,舍弃32亩土地近亿元出让收益,投资100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全国最大的海绵化停车场,共有停车位622个,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景观效益的和谐统一。

改造机关旧址,拓展停车空间。本着完善老城区功能设施、提升生活环境质量的初衷,迁安市坚持放弃通过出让国有资产换取财政收入提高的“短期效益”,不拍卖、不出售、不出租,改造机关旧址建设绿茵式停车设施,提升老城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实现惠民、利民、便民的“长效投资”,计划拆除市经贸委等旧址,改建停车场,目前,正在进行方案编制。

迁安市锦江西侧停车场航拍。迁安市住建局供图

盘活资源,增强城市停车有效供给

“以前,小区内停车位资源紧张,下班回家时,单元门口前几乎都停满了车,很多车主‘见缝插针’,有实在找不到车位的居民,直接把车停在路中间,很容易发生剐蹭等交通事故。”日前,迁安市花园小区居民杨静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小区附近的东购商场在夜间开放了共享停车场,大大缓解了小区停车难题。

花园小区建成于2005年,共有3栋楼200余户居民,小区停车位等停车设施不足。车多位少,一直是小区居民们头疼的问题。“从商场到小区走路也就五六分钟,晚上再也不用回家‘抢车位’了。”杨静说。

“商场和居民小区的车位需求时间段不同,通常商务地段白天一位难求,而小区却有剩余,到晚上时段,这两种地段的高峰需求恰恰相反,根据这种情况,我们提出了错时停车的理念。”迁安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深挖夜间停车资源,利用市民作息时间的高重叠性,“以时间换空间”,解决“潮汐式”夜间停车资源4850个。“以北购商场、悦购城、天洋城等大型商业广场为辐射点,错时共享商场停车设施。”

盘活各种资源,增强城市停车有效供给。利用智慧城市管理大数据支持,迁安市优化重点区域交通组织,合理设置路边停车体系,利用已建成的道路、公园、学校等公共空间周边区域,累计增设停车位3241个,有效提升了停车设施的辐射能力。

针对城市中心区域内学校在上学、放学时段车位需求大、占用时间短的特点,该市在中小学校周边设置并开放349个限时停车位,开辟临时停车资源,满足市民短时停车需求。

改革原有车位(库)使用权单独销售模式,从2017年开始,迁安市在全省首次提出商品住宅项目在规划设计条件中将配建停车位成本纳入开发总成本,小区配建的停车位均作为公共停车位固定分配给住户,每年只收取管理服务费用,停车设施的使用门槛大大降低,地下车库销售难、停车设施大量闲置、车辆侵占公共空间等难题得到了有效破解。

迁安市九江酒店停车场。迁安市住建局供图

科学管理,规范城市停车秩序

保障停车设施建设的同时,科学规范的停车管理同样重要。日前,在迁安市燕山大路旁,一种标注着时限和箭头的停车位让人耳目一新。这些停车位中都用箭头标出了停车方向,并写有“限时15分钟”几个大字,提示驾驶员在此停车的时限。

燕山大路是迁安市区贯通南北的主要交通通道,车流、人流量大,尤其是中段处于闹市区,停车资源有限,路边随意停车不仅影响市容,还影响交通秩序,降低车辆通行率。

“下车办个事,再也不用担心被‘贴条’了。”市民李女士说,限时停车位的设置,满足了市民很多即停即走的需求,例如上厕所、到小超市门前买个早点、医院门口送病人或者取检查结果等。“同时,还能减少相关区域内不必要的交通压力。”

停车方便了,不好的停车习惯也要改。为进一步规范市区道路停车秩序,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巩固全国文明城创建成果,提升城市品位,迁安市集中开展市区道路违法停车专项整治行动,对违法停车进行综合治理。

宣传引导增强市民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意识,执法队员在巡查过程中,对市民非机动车未放入停车区等乱停乱放行为随时发现、及时劝导,督促市民即时整改,规范停车行为。连日来,共劝导市民规范停放900余人次,队员就地规整非机动车辆停放540余辆。

通过依法暂扣有效震慑乱停乱放非机动车行为。重点对城区主要道路、商场、公园广场、小区外围等处进行巡查整治,对附近场所人员屡次劝说无效或非机动车占压便道、绿化带等乱停乱放车辆依法暂扣,有效缓解人群密集区域的城市交通环境。

巩固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迁安市依托文明城市常态化、交管巡查执法、志愿交通服务等综合手段,加强停车资源引导和管理,引导市民文明停车、规范停车,杜绝“一车占多位”等不文明行为,推动停车资源的高效利用。同时,严罚促整改,在市区主要干道严厉查处违章停车,用制度推进停车管理进一步走向法治化、规范化。(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通讯员 李 瑛 李清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