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西就水村临时安置点:咱们住到一起,就是一家人

2020-08-07 03:3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咱们住到一起,就是一家人

——探访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西就水村临时安置点

“铁锅烙饼、炖大锅菜。”8月6日中午,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白岸乡西就水村临时安置点,甄四妮和其他几位村民正忙着和面,“雨下得大,天冷,得让乡亲们吃热乎饭,暖暖身子。”

西就水村位于太行山深处。受强降雨影响,8月5日凌晨,甄四妮等60多位村民接到紧急转移的通知,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他们紧急搬到了村外地势高、安全有保障的王老三家等处。

转移至此的村民,有的房屋地势较低,一旦洪水袭来,很容易被淹;有的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处,一旦滑坡,后果不可想象。

甄四妮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村里最早接到转移通知的一户。“最开始,我们一家人不太情愿转移。”甄四妮不好意思地说,“俺家房子原来质量不好,后来政府出钱帮俺翻盖了,现在结实得很。”但甄四妮的家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坚决不能麻痹大意,毕竟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几位乡村干部耐心劝说,一家人最终顺利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为使大家安心,白岸乡政府第一时间给安置点送去挂面、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

王老三是一位憨厚的村民。这一次,乡亲们到他家临时安置,他非常欢迎,热情招待。他主动腾出了空闲房屋,又提供了锅碗瓢盆等生活日用品。临时安置到这里的农户,也从自家菜园摘来了豆角、黄瓜等蔬菜,争抢着一展厨艺。

院里早已搭好了救灾帐篷,还有遮雨棚,大伙儿支好铁锅开始做饭。放油、炒肉、下菜……甄四妮等村民忙着给大家煮大锅菜,院里飘出香味。

“既然咱们住到一起,就是一家人。保证大家吃好、住好!”王老三笑着说。(河北日报记者 邢云 通讯员 王青)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