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黄骅盲人推拿师“推”出幸福生活

2020-08-07 10:1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从凯正在给客人推拿

眼前这位高大的盲人推拿师看起来精神抖擞、行动自如,如果不是提前了解,很难看出这是一位因患有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性而失明的人。

一张推拿床、一张休息床,这就是黄骅盲人推拿师李从凯的工作室。在这方小天地里,李从凯找到了人生的价值与方向……

彻底失明,让他陷入低谷

李从凯今年33岁,是黄骅市羊三木回族乡羊三村人。6岁之前,他的世界和普通的孩子一样,充满了光明和色彩。6岁那年,他和朋友们在玩玻璃球时,突然发现自己的视线跟不上玻璃球运动的轨迹,那时李从凯与他的父母才意识到眼睛出现了问题。平静的生活也从此戛然而止。

当身边的小伙伴都走进校园时,他却在父母的陪伴下开始了漫漫求医路。从小诊所到大医院,那些年,家人奔波在寻求“希望”的路上,甚至尝试了很多民间偏方,但都收效甚微。

这条漫长艰辛的求医道路,让李从凯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但是家里人对于治好他的眼睛始终怀有希望,不肯放弃。

2011年,李从凯完全失明了。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他的妻子也在这一年和他离了婚,只留下他和两个女儿艰难度日。当时,李从凯只能选择在家务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儿。一家人的生活依靠在企业上班的父亲和在家务农的母亲,生活举步维艰。

生活艰辛,让他寻求出路

父母一天天变老,两个女儿也在一天天长大,李从凯越来越焦虑。“在家里务农根本帮不到父母,我得想办法减轻父母的负担。”李从凯盘算着要为这个家做点什么。

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家里的亲戚给李从凯介绍了一位在黄骅市中心路开推拿馆的师傅,让他去学门本事。

学习推拿并不简单,师傅在他的身体上做一遍推拿,他需要全身心地去感受,尽可能多地记住师傅的动作与力度,再慢慢地摸索。刚开始时,每次上手推十几秒手就开始酸痛。然而李从凯却从未想过放弃。

学习两个月之后,他开始给师傅帮忙,替师傅给客人推拿。回想起第一次为客人推拿的场景,他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我非常紧张,心一直怦怦跳,手心也开始冒汗,幸亏客人觉得还算满意。”李从凯说。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李从凯没事就反复琢磨、练习。每次按摩完他都认真听取客人的反馈,并对自己的不足加以改进。长此以往,客人越来越认可他,他的世界也变得越来越明朗。

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起来,羊三木回族乡按照扶贫先扶志的工作方针,鼓励和支持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动脱贫致富。乡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系列好政策也免去了李从凯的后顾之忧。从那时起他就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推拿馆。

技艺学成,让他有了“新天地”

2018年,学成归家的李从凯决定在村里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推拿按摩馆。乡政府得知他的想法后,十分支持。“他虽然生活上困难重重,但是他十分乐观,这样的生活态度值得每个人学习。乡政府对他的家庭给予了一系列减免政策。”羊三木回族乡民政所所长索岩盛说。

创业并非易事。店开起来了,但因为知名度低,店里几乎没有人来。李从凯一边服务好每个顾客,一边通过发朋友圈来吸引客户。

功夫不负有心人,日子一天天过去,李从凯精湛的技艺和周到的服务为他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慕名而来的客人越来越多。“客人多的时候一天能有6到7人,一个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说起这些,李从凯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尽管创业艰辛,但李从凯也能坦然面对。“党和政府一直在帮助我,师傅也一直为我着想,房东第一年也给我降低租金,父母一直在背后不离不弃……有那么多人在帮助我,我是多么幸运!通过自己的双手,能够减轻家里的负担,我打心眼儿里高兴。”说起这些话,李从凯有些动情。

对于未来,李从凯充满期许,他希望父母平安,女儿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店面能扩大规模,让更多的客人享受到平价、优质的服务。这些朴素的心愿在他勤劳的双手下,正在一一实现。(通讯员 任振宇、王智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家伟)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