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市广阳区实现343个无物业小区环境提升整治全覆盖

2020-08-07 10:2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环境“蝶变” 服务“智慧” 管理“多元”

——广阳区实现343个无物业小区环境提升整治全覆盖

志愿者在广阳区新开路街道建宏小区清理垃圾,改造提升后的社区环境靓丽清新。通讯员贾珺摄

围栏里的花朵竞相开放,楼门洞及楼面的公益展板引人注目,白墙灰瓦下,照片墙、故事墙、社区文明公约百字文等透露着和谐、幸福的氛围……7月23日,走进广阳区新开路街道建宏小区,难以想象仅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道路破损、环境脏乱、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

今年以来,广阳区举全区之力,以“硬件有提升、管理有变化、群众要满意”为主线,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全区无物业小区改造工程,全力建设文明社区、幸福社区、安社区、活力社区、创新社区,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广阳区共投资2亿元,343个无物业小区全部完成改造,惠及10.6万人口,占广阳区户籍人口四分之一,实现无物业小区环境提升整治全覆盖。

●环境“蝶变” 居民幸福感“节节升”

改造提升后的广阳区丹枫社区东尖塔教师公寓干净整洁,居民在小区内纳凉聊天。通讯员贾珺摄

“过去,小区里违章建筑很多,到处堆放着陈年垃圾,墙面贴满了小广告,路面坑坑洼洼,环境脏乱差,每到雨季积水横流,车辆乱停乱放,电动车被盗时有发生……”56岁的王海霞家住广阳区丹枫社区东尖塔教师公寓,说起过去的小区环境,不禁皱起眉头。  

由于历史原因,东尖塔教师公寓是开放式小区,一直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环境“脏乱差”、治安难保障,如何改善这些无物业小区的居住环境,既是小区居民的“心事”,也是城市治理者的“心病”。

为破解难题,广阳区以“创城”为契机,创新举措、围点攻坚,对343个无物业小区系统实施水管网线改造、楼梯间粉刷、更新补装单元门、维护破损路面、绿化美化硬化、划分车位等13项整治工程,整体提升无物业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水

志愿者在广阳区新开路街道建宏小区打扫卫生,改造提升后的社区环境靓丽清新。 通讯员贾珺摄

针对无物业小区人员往来混乱、人流车流密集的现实情况,在所有无物业小区进出口安装人脸识别门禁、车辆识别道闸等设备。同时,依托小区墙体进行彩绘,打造笑脸墙、共建墙,分享群众幸福生活。

现在的东尖塔教师公寓,新铺设的沥青路面整干净,各栋楼房的墙面粉刷一新,角落中没有任何废弃物,四周还建起围墙,出入口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车辆识别道闸和监控设备……整个小区内秩序井然。

“现在小区里环境好了,也更安全了,下大雨时路面也没有积水了。我们在这生活的很舒心、很幸福。”王海霞说。

在广阳区,像这样发生环境“蝶变”的小区还有很多。今年以来,锦盛园、裕西里、建宏、迎春北路、北吉里等一批小区纷纷实现了“颜值、内涵”双提升,“旧居之变”给百姓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服务“智慧” 无物业小区有了“好管家”

改造提升后的广阳区银河北路街道迎春北路街景。通讯员贾珺摄

“在这块大屏幕上,每90秒循环播放各小区出入口监控画面,物业工作人员24小时进行监控,如遇异常,可通过监控画面确定位置,调度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解决。”在广美智能管理服务中心,客服负责人张琳林详细介绍着面前无物业小区管理台上的各种功能。通过简单操作,工作人员位置、行动轨迹、摄像头、道闸、门禁、一键放行等功能在大屏幕上清晰显示,各小区内情况一目了然。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七分管。为从根本上解决无物业老旧小区管理问题,广阳区引入优质物业服务企业,积极谋划搭建该无物业小区管理台,利用“智慧物业”手段,统一指挥和监管343个无物业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同时,与企业合作成立智能管理服务中心,围绕家政服务、设备维修、养老照料、房屋租售、生活百事等项目,筛选诚信守法的企业入驻,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广阳区志愿者正在银河北路街道迎春北路小区清理小广告。通讯员贾珺摄

“我们着力探索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通过政府采购等方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社区治理,通过更加智能化的手段,建立社区治理长效机制。”广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马黎明介绍。

今年以来,入驻无物业小区的服务企业积极投入保安、保洁、综合维修等服务,同时启动智慧安防等科技工程,对各小区道闸的管理和封闭起座进行试运营,小区管理逐渐实现智慧型蜕变,治安环境大大改善。曾经的无物业小区,有了贴心的“好管家”。

据了解,未来广阳区还将积极推进建设45个民生服务站,服务站将为半径一公里内各小区居民提供基本生活服务、安保服务、疫情防控服务等,以智慧化手段打造五分钟服务圈。

●管理“多元”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广阳区志愿者擦拭银河北路街道迎春北路小区宣传栏。通讯员贾珺摄

酷暑时节,在广阳区迎春北路,一幅幅精美的红色主题壁画因映入眼帘,“井冈山精神”“红船精神”“延安精神”等红色标语醒目亮眼。居民楼的外墙的显著位置,张贴着“楼长公示牌”,楼门长的职责和联系方式一目了然。

“我们充分利用楼长、单元长贴群众、了解情况的优势,引导他们共同做好党建、社区网格化管理、环境卫生整治、安全隐患治理等工作。”银河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科员辛艳介绍说。通过身边党员的服务和引领,居民的认同度和归属感得到提升。

在社区治理上,广阳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组织搭建台,实现多元管理。他们将343个小区划分为369个党小组、2707个楼长和7270个单元长责任区,组建了社区工作者、党小组、楼长、单元长、志愿者“五支队伍”直接参与、推动所在楼栋(单元)的创建工作,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党小组—楼长—单元长”五级创建体系。

改造提升后的广阳区丹枫社区东尖塔教师公寓干净整洁。通讯员贾珺摄

为进一步激发社区工作者、党小组、楼长、单元长、志愿者五支队伍为民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提升群众的参与感,广阳区还创新使用了“三评积分”党建工作机制,采取“五支队伍”邻双向评价积分和群众评议加分的方式进行考核,将各支队伍的工作成效和群众认可度直观地显示出来,以此畅通沟通渠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343个无物业小区实现“华丽转身”,小切口带来了群众居住环境的大提升。接下来,广阳区还将不断完善和提升无物业小区的公共服务功能,补齐城市配套设施和人居环境短板,全面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廊坊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广阳贡献”。(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 通讯员赵然)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