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综合保税区单月完成进出口贸易额近千万美元

2020-08-07 14:4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马珉璐)8月4日,两辆满载着意大利进口化妆品的货车驶入廊坊综合保税区,这是廊坊市中顺物流有限公司在货品种类上的新尝试。中顺物流是今年6月份刚刚落户廊坊综合保税区的北京企业,7月份他们的进出口贸易额就超过了700万美元。

在中顺物流的强力拉动下,廊坊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数据在今年1至6月份同比下降50%的被动局面下,7月份单月完成932.58万美元,是1至6月份448.8万美元的一倍还多,全面恢复正增长。受此利好,廊坊综合保税区今年1至7月份完成进出口贸易额近1400万美元,同比增长17.25%。

当前疫情在全球蔓延,廊坊综合保税区这份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廊坊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局长康玉坤介绍,今年以来,他们采取强化招商引资、加大财政扶持、拓展监管模式、引入新兴业态、盘活闲置土地、支持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多项措施,力促进出口贸易额由负转正,力推综合保税区进位争先、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可以为发展积蓄强大动能。廊坊综合保税区采取以商招商的工作方式,让落户的区内企业充当“红娘”,努力形成“引来一个、带来一批”的招商新局面。廊坊市中顺物流有限公司就是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引进的,在中间前线搭桥的,是区内另一家外贸企业——深圳东方嘉盛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

财政资金对经济发展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今年,廊坊综合保税区在继续执行《廊坊开发区促进廊坊综合保税区产业发展暂行办法》的基础上,决定每年拿出200万元财政资金,连续两年对由京津口岸进入京东保税仓库的集装箱货柜,按照800元/大柜、600元/小柜给予资金支持。“近期我们将协同京东集团组织招商发布会,下半年争取3000个货柜的1亿美元商品进入综合保税区。”廊坊综合保税区有关负责人说。

“全球中心仓”是跨境贸易领域“一区多功能、一仓多形态”的创新举措。今年,廊坊综合保税区积极促成东方嘉盛与京东集团合作,依托京东保税仓库打造“全球中心仓”,同时财政投资100万元,支持他们建设海关辅助管理系统、监管系统和改造保税仓,拓展监管新模式。

廊坊综合保税区仅有0.5平方公里,是全国规模最小的综合保税区之一,已没有发展空间。目前,廊坊开发区正在推动以置换方式收储区内企业的未开发利用土地,委托清华大学以“产业特色突出、行业技术领先、示范作用显著、带动作用强劲”为原则重新规划,引进符合园区产业导向的大项目,提高土地高效集约利用水平。

廊坊综合保税区与天津、北京两市的特殊监管区临近,需要更具特色、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廊坊综合保税区把帮扶区内企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科学制定帮扶政策,确保企业正常运行。同时开通“一日游”业务,实现货物快速完成入区和出区的申报、过卡、放行等通关整个流程,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

廊坊综合保税区位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天津港这个三角的中心位置,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特别是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际货运业务的增加,廊坊综合保税区的进出口业务必定会迎来大幅增长。“给我们以时日,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建设一个高水平的综合保税区。”康玉坤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