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园锐见|围观“天才少年”,不能只看年薪

2020-08-07 23:5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几天,华为又一次刷屏了。

去年,任正非曾表示,要实施一项从全世界招募顶尖人才的“天才少年”计划,给出的薪资也是顶级的。最近,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生张霁和姚婷入选了该计划,分别获得年薪201万、156万。据了解,目前全球仅4人拿到华为“天才少年”最高一档年薪201万元。

刚刚走出校门就获得上百万的年薪,这样的新闻自然引人关注,也让许多高校毕业生羡慕不已,有些网友就直言自己“酸了”。不过,可能更让人感到“酸”的是,“天才少年”计划并不是他们唯一的选择。以张霁为例,他在之前还曾收到一份其他公司年薪超过360万的offer。因为“希望在华为最艰难的时候做出一点贡献,能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做有意义的事”,他才最终选择加入华为。学习成绩拔尖,还有自己的想法和抱负,这让人不禁感叹:为啥“别人家的孩子”就能这么优秀!

图片来源自网络

“天才少年”的光环很耀眼,但欲戴其冠,必承其重,他们的选拔标准也是非常严格的,一般需要经过7轮选拔。从初步沟通到简历筛选,再到高层及专家的面试,每个环节都存在众多挑战,难度可以说非常大。从这一点上讲,没有真正的实力,是不可能“过五关斩六将”,开启“天才少年”之路的。成功总是与努力相伴,命运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与其“羡慕嫉妒恨”这些“天才少年”,不如好好想想在他们的荣誉和鲜花背后,有多少努力和艰辛。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给出优越的物质待遇,不让“千里马”食不饱、力不足,这是吸引人才最基本的条件之一。但衡量人才的价值,却不能仅仅靠这么单薄的一个标准。

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生姚婷。图片来源自网络

“天才少年”固然可以激励更多人向往科研、做好科研,可如果大家关注的只有年薪,恐怕就误解了这个计划的初衷。就如张霁的导师所言,做科研是老老实实的工作,科研本身也存在很多乐趣。前一段时间,留守女孩钟芳蓉考进北大,选择考古专业,一时间引发网友热议。有人不理解她为何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一个“钱途”不被看好的专业,其实更加让人费解的反而是这种“不理解”——遵循自己的内心,追逐由来已久的热爱与向往,不断遇见更优秀的自己,难道不是一个人最大的幸福吗?

年薪有限,热爱无限。一个人人生成就的大小,不需要也不可能只靠高额的收入来体现。爱你所爱,无问西东,多一份超然和洒脱,多一份干劲和执着,用智慧和汗水给社会带来更多的美好,每个人都可以是自己的“天才少年”。 (张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