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融媒头条|“搬”出穷窝窝 “迁”来好生活

2020-08-10 04:3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阜平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居家园。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搬迁村民如何融入社区新生活?

——后续帮扶跟得上,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到了午饭点,邢台市内丘县城一家24小时营业的餐馆就坐满了人。大厅里,手脚利落的巩振花忙着点餐、下单、传菜、收拾餐具。

47岁的巩振花是内丘县侯家庄乡张北洼村人,以前在深山里靠种地、种果树为生,一年挣不了几个钱。2018年,作为内丘县首批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她们一家5口人搬进了位于内丘县城的恒源和谐小区,新家120平方米,上学、就医、购物都很方便。巩振花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为了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城里新生活,内丘县先后在恒源和谐小区、天和小区两个集中安置点设立了“有事做”服务站,对搬迁户进行电工、焊工、家政服务等多期技能培训,并帮助有需求的人找工作。巩振花通过“有事做”服务站的技能培训,找到了餐馆服务员的工作,每月可挣2000多元。

搬迁是手段,持续脱贫和致富才是目的。

为全面提升脱贫质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提出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按照以岗定搬、以业定迁原则,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强化后续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工作,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搬迁家庭中至少有一个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只有稳得住、能致富,搬迁贫困群众才能真正走出心中的大山。

7月9日19时,蔚县南杨庄乡宜兴社区的文化广场开始热闹起来,章兰和20多名搬迁群众听着歌曲踩着舞点跳起了广场舞。这样热闹的场景每天会持续到21时才会结束。

但在两年前刚搬进社区时,章兰可没这个心情。

2018年5月,章兰一家4口人从蔚县原草沟堡乡的深山里搬到了宜兴社区。离开了生活近50年的老家,来到一个陌生地方,她猫在家里不敢出门,对于社区生活感到恐慌,一度想着再搬回山里去。

来自8个乡镇112个村落的村民聚集在宜兴社区,跟章兰一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为此,宜兴社区组建了居民委员会、社区党支部,通过技能培训、业余文艺队、社区公益岗、扶贫组织等活动形式,许多贫困群众找到了第一份工作,领到了第一份工资,街坊邻居间沟通交流也熟络了。

社区党支部还创新社区管理,实行“区、排长”网格化管理模式,组织社区群众开展“移除旧风俗、改变旧习惯、建设新家园”活动,提升社区环境和生活质量。

热情勤快的章兰被选为宜兴社区B区11排“排长”。从帮老人代取现金、代缴电费,到组织搞卫生、调解居民矛盾,章兰解决了不少群众的难事。闲暇之余,她就跟大伙儿一块切磋广场舞,丰富了文化生活。

渐渐地,章兰的心结打开了,有了归属感,“习惯了新生活,融入了新家园,大伙儿成了‘一家人’。”

为让贫困群众尽快融入新的环境,河北省加强安置区基层党组织建设,设置综合性服务平台,抓好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有序推进县城安置区设立党委,乡镇安置区设立党总支,农村安置区设立党支部,居民小组、园区、楼宇建立党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做到事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针对不同搬迁群众劳动习惯的差别,在迁出区加快土地流转,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在安置区依托现有优势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致富。

为阜平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居家园配套建设的阜东小学。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短什么建什么”的要求,河北省不断完善搬迁安置社区的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健全学校、幼儿园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提高安置区承载能力,统筹利用好安置区新配建和迁入地原有的289所学校、300所幼儿园、354所卫生室(所)等资源,搬迁群众的教育、医疗和文化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搬”出穷窝窝,“迁”来好生活。目前,全省13.6万贫困搬迁人口全部落实后续帮扶举措,脱贫率达到100%。据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统计数据分析,搬迁群众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满意度为99.7%。(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贾楠、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