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截至6月底河北1062家乡镇卫生院完成乡村一体化管理

2020-08-10 05:0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贫困县564个乡镇卫生院完成乡村一体化管理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的河北省2020年20项民心工程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扎实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取得显著成效。截至6月底,全省已有1062家乡镇卫生院完成对村卫生室的“六统一”管理,完成率79.91%。其中,全省62个贫困县的564个乡镇卫生院已经全部完成对村卫生室的“六统一”管理,完成率100%。

省卫健委党组成员许钢柱介绍,乡村一体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实现了四个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明显提升,乡村医生的社会地位和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环境、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满意度、信任度明显提升。

通过人员统一管理,乡镇卫生院统一招聘乡村医生,签订聘用合同,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有效解决了乡村医生的养老问题,让他们安心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

通过财务统一管理,各地全面落实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基本药物专项补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一般诊疗费)等相关补助资金,有力保障了乡村医生收入待遇。

通过业务统一管理,乡镇卫生院采取业务讲座、临床带教、派出进修和定期例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乡村医生业务水平,让他们有能力为群众提供健康保障。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河北省强化了对乡村医生疫情防控知识的培训、规范开展发热病人筛查,有力提升了乡村医生早发现、早报告的防控意识,充分发挥了基层医疗机构哨点作用。

通过药械统一管理,村卫生室的药品及医疗器械由乡镇卫生院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管理,增加了村卫生室药品数量,基本保证了与乡镇卫生院一致,满足了群众看病用药需求。

通过准入退出统一管理,各地严格乡村医生准入条件,建立完善了乡村医生到龄退出和考核不合格退出机制,招聘了一批大学生村医,实行乡聘村用,乡村医生队伍结构逐步优化。

通过绩效考核统一管理,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绩效考核办法,乡镇卫生院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和群众的满意度为重点,对乡村医生进行定期考核,使其绩效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不低于60%,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据介绍,下一步,省卫健委将继续大力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工作,确保9月底前全部完成乡村一体化管理目标任务,切实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优质医疗服务,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