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特殊暑假,让儿童过得安全快乐

2020-08-10 05:3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安国市妇联在姬庄村开展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志愿者为孩子们送来画笔、玩具等物品。 安国市妇联供图

受疫情影响,今年暑假孩子们像往年那样举家或结对出门远游少了,报的课外辅导班也大都变成了“云”辅导。面对几乎要“居家”度过的特殊暑假,孩子和家长们如何适应,又该怎么引导他们安全而快乐地度过?

1

“花式出招”增强儿童自我保护能力

“如果大家遇到溺水的小伙伴怎么办呢?”日前,在廊坊市固安县举办的“儿童友好暑期防溺水安全训练营”中,急救导师讲解完防溺水安全自救和救护技能知识后,向参加活动的孩子们提问。

10岁的王昊然第一个抢答道:“第一时间要大声呼救,找大人帮忙,同时拨打110报警……”

暑期是儿童遭遇溺水、交通事故、自然灾害和性侵、欺凌、暴力等伤害事件多发期。如何有效保障孩子暑假安全,成为父母们的“心头大患”。固安县妇联主席张艳玲认为,在家长和社会为孩子营造安全的暑假环境的同时,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十分必要。

据了解,为增强儿童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今年暑假我省学校、社区及妇联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发布家长公开信,开展安全知识宣传,组织家庭安全演练,举办安全知识网络竞答,布置暑期安全作业,让孩子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

“家长和学校对儿童的暑期安全教育普遍重视,但活动形式相对单一,主要集中在安全知识讲座和安全演练上,而以安全知识讲授为主的活动对儿童的吸引力较差,效果也欠佳。”张艳玲建议,举办儿童安全教育活动可以“花式出招”,针对儿童特性,在活动中增设体验和互动环节,让儿童在真实情景的体验中,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必备急救技能。

2

关注孩子需求增加亲子互动

“今年暑假主要上文化课辅导班,另外还有几个兴趣班。”谈及暑假安排,石家庄市六年级小学生杜一帆给记者看了她的日程表。

虽然今年没有参加夏令营活动和游学项目,但杜一帆两个月的假期仍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既要上奥数、作文、英语等文化课辅导班,也要上少儿英语口语、播音主持课等兴趣课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利用假期多学一些知识或者才艺,仍然是不少城市孩子今年过暑假的主要方式。只是与往年泡在培训机构不同,今年暑假,孩子们主要以在家上网课为主。

“孩子们在家时间长,没有了学校监管和课业负担,容易变得散漫,如何与孩子相处,成了不少家长头疼的问题。”省妇联家庭儿童部副部长王越说,这段加强版的特殊假期带给亲子间的美好感受逐步减少,有的家庭甚至还出现了严重的亲子冲突。不少家长甚至希望孩子赶紧开学,一些孩子也盼望早点去学校。

暑假期间,如何消除这种紧张对立状态,让亲子关系更亲密?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更多父母了解孩子心理,掌握与孩子沟通的技巧,我省各级妇联和相关组织借助微信群、QQ群、线上教学平台以及线下讲座、培训等多种方式,向家长讲授与家人相处等心理学和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鼓励家长加强跟孩子的互动。

家住唐山市丰润区的李女士选择亲子阅读作为和女儿的互动方式。“暑假以来,每天下班后我都会和女儿共读一本书,现在女儿越来越黏我,跟我的话也越来越多了。”李女士告诉记者,这种以阅读为媒介的互动方式,让女儿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也让她跟女儿更亲密了。

王越建议,家长在陪伴孩子时可以多选择一些亲子互动类的活动,如利用晚饭后或者临睡前的零碎时间,和孩子做益智类游戏,例如成语接龙、诗词大会等,在PK中一起增长知识,促进相互间的交流;假期里每天锻炼不可或缺,跑步、打球、跳绳、下棋等,家长和孩子一起,彼此督促,加油鼓劲。

3

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文文,在家有没有听奶奶的话?假期作业完成多少了?”8月2日,在廊坊市香河县安平镇扁城村留守儿童文文(化名)的家,她的“爱心代理妈妈”赵丽媛一边帮她试新衣服一边和她聊天。

文文的妈妈因病去世,爸爸在外打工,12岁的她平时跟着奶奶生活。两年前,安平镇妇联副主席赵丽媛得知了文文的情况,便成了她的“爱心代理妈妈”。每到寒暑假,赵丽媛格外留心文文的心理状态,隔三岔五就来看她。

“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多,父母监管缺位。爷爷奶奶照顾孙辈,能保证孩子吃饱穿暖,但对孩子心理健康、不良言行等关注不够。”赵丽媛告诉记者,农村留守儿童由于疏于监管,很容易沉迷网络,耽误学业。此外,农村孩子爱在外撒欢,安全意识淡薄,假期发生溺水、触电、交通事故的概率较高。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我省各级妇联及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的一系列关爱儿童服务活动中,普遍将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作为主要活动内容之一,包括帮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找“爱心代理妈妈”“爱心代理爸爸”;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送去关心和温暖;组织夏令营活动,丰富农村儿童假期生活等。

另外,一些爱心志愿者深入农村,通过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引导家长及其他监护人提高监护责任意识,守护儿童身心健康;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心理辅导,鼓励他们好好学习,鼓起摆脱困境的勇气。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在假期大多时候还是面临着“无处可去”的窘境。

王越认为,要让农村留守儿童在假期“有处可去”,关键要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在场地上,可以充分利用村委会大院、文化礼堂、学校等;在人员上,发挥大学生支教团队、乡镇教师、乡村能人的作用。”

“补上农村短板,更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地方政府可以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合力为农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打造一个快乐暑假。”王越建议。(河北日报记者卢旭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