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员夏训探营:闭关“修炼”,

2020-08-11 02:5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河北省残疾人单板滑雪和高山滑雪运动队在秦皇岛进行夏训。 孔祥瑞供图

•“累是真的,但每滴汗水都不会白流”

7月29日上午8时许,石家庄西部长青室内滑雪场,游客还没有到来,甚至许多工作人员尚未上岗,河北省残疾人单板滑雪和高山滑雪运动队、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运动队已开始了训练。

自6月10日河北省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队重新集结以来,60余名运动员就进入了紧张的夏训。4支雪上项目运动队在秦皇岛集训一个月后,7月10日来到西部长青室内滑雪场,开始上雪训练。

残疾人单板滑雪项目运动员李文双曾获2017年全国残疾人单板滑雪锦标赛亚军,前两年一直在国家集训队集训,今年因为国家集训队上肢项目取消才回到省队。左臂残缺的她,用一只手就能极为熟练地穿戴雪具。

走上雪坡后,她却变了一副模样,专注于雪道的目光里带着一股强大的气势。当身着黑色训练服的她从旗门间穿梭而过,就像一只灵巧的燕子。面对记者的赞美,她却皱起眉头:“其实每次滑下的感觉都不一样,有时候一上午可能只有一两次还算完美。”                                                                               

一个上午训练两三个小时,每个队员要滑五六十次。虽然队里有不少像李文双一样曾入选国家集训队的运动员,但教练孔祥瑞一点也不放松对他们的要求:“得纠正些小毛病,教他们些新动作,水平更上一层楼才行。”

袁燕斌和靳子恒是省残疾人单板滑雪队里颇为欢乐的小伙伴儿,两人经常一同滑上滑下,训练之余也常互相调侃。“袁燕斌这个名字太难叫了,你就叫他‘大脖子’得了!”靳子恒边做着准备边打趣队友。腿部的残疾,显然并没有影响他的乐观和滑下时动作的麻利。

孔祥瑞说,再有趣的运动重复多了都难免枯燥无味,但运动训练就是“从量变到质变”,队员们必须积极面对,学会从枯燥的训练中寻找乐趣、增加动力。

而就在雪坡脚下,河北省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的运动员们正在进行更为单调的训练——一个接一个无言地围着教练邱连海画的曲线圈滑行,一遍又一遍,一刻也不停。

这些运动员的衣着单薄,据说贴身训练服能提高滑行速度,但能防寒吗?面对记者的疑问,邱连海笑着解释:“训练时他们是不会觉得冷的,因为训练强度很大,队员们一头大汗是常事,反倒是停下来会觉得冷,所以训练必须‘一鼓作气’,要一口气滑两个多小时。”

队员们早已对此习以为常,但让他们犯怵的是,今年的夏训教练引入了一件新器械——一个10公斤左右的大轮胎。

邱连海介绍说,拖轮胎训练在国家集训队早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这不仅能锻炼运动员的体力耐力,还能帮助他们在下坡时控制好速度。

“去年还是手上戴铅块,今年又变成了拖轮胎。”队员杨松泽说,刚“加码”的时候,确实有点不适应,练完胳膊都是麻的。而在滑雪场里这还算轻松的,要是在阻力更大的柏油路上,轮胎难拖极了。

虽然嘴上嫌弃这个“大家伙”,但杨松泽布满汗水的脸上还是挂着灿烂的笑容:“用它练出效果,有突破,还是挺开心的。”

申凯飞是站姿项目运动员,尽管当天不用参加拖轮胎训练,他还是练得大汗淋漓,满脸通红。因为视力受限,申凯飞之前训练时总会撞到标志物,动作也常不标准,但不知道怎么改正,干着急。邱连海常手把手牵着他进行动作示范,他渐渐找到了努力方向,练得更刻苦了。“现在我进步了不少,累是真的,但每滴汗水都不会白流。”(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