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凝心聚力奔小康|北戴河:碧海蓝天活力澎湃

2020-08-11 04:2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戴河始终坚守生态环境这一生命线,打造天蓝水净、生态宜居的滨海度假胜地。北戴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北戴河,家喻户晓的海滨之城、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

燕山、渤海在此遥相辉映,沙滩、绿树在此相映交融,海洋、森林、湿地三大生态系统在此汇聚,繁茂的花木、幽雅的环境、悦耳的涛声,无处不让人们感受到北戴河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诗意。

近年来,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大力实施“生态先行、旅游立区”的发展战略,荣获“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等多项殊荣,每年都吸引着数以百万的中外游客来此休闲度假,真正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北戴河碧海蓝天美如画。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碧水+蓝天

严守底线筑牢生态屏障

8月1日早上6时许,北戴河海滨潮水退去,海风清爽柔和,北京游客刘辉早早喊醒3岁的小儿子去赶海。

“我2012年出差到过北戴河,之后每年都会来到这里,眼见北戴河的海水越来越清,环境越变越绿,我也越来越喜欢这里。”刘辉说,“这里清新的空气特别适合晨练。我想等条件允许后,让父母到这里来养老。”

生态环境始终是北戴河区的生命线,筑牢生态屏障,擦亮绿色底色,是北戴河区广大干部群众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碧水、蓝天保卫战同步打响,让北戴河“水清气净”,植树造林,让北戴河绿意渐浓。

近年来,北戴河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利用村里闲置多年的老宅院吸引京津等地知名艺术家和艺术机构入驻,精心打造出别具一格的艺术村落。(河北日报资料图)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在北戴河村,戴河穿村而过,河岸上杨柳婆娑,河中睡莲相依、水草摇曳,白鹭、野鸭穿梭其间,或停留,或嬉戏。

“这是正在进行的戴河下游生态修复工程,通过河道清淤、雨污分流、堤防绿化等措施,保护戴河的水质。”该区水务局副局长滕玉刚说,治海必治河,治河先治污,为保障近岸海域水质、维护区域内河流生态,该区同步依托河湖长、湾长工作机制,实施了戴河下游生态修复工程、蒲河湿地治理工程、新河中上游水污染防治工程、赤土山大潮坪入海河流治理工程等多项河流生态修复工程。

近年来,北戴河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利用村里闲置多年的老宅院吸引京津等地知名艺术家和艺术机构入驻,精心打造出别具一格的艺术村落。(河北日报资料图)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对于沿河村庄生活污水,该区因地制宜,或铺设污水管网引入城市管网,或建设小型污水处理厂避免直排,确保入海河流水质全部达到功能区划标准,重点浴场海水质量持续保持国家一类标准。

近年来,秦皇岛北戴河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利用村里闲置多年的老宅院吸引京津等地知名艺术家和艺术机构入驻,精心打造出别具一格的艺术村落。这是游客在北戴河村体验制作手工瓷器。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在蓝天保卫战中,北戴河通过城市区地源热泵清洁能源集中供暖、农村“气代煤”“太阳能光热+”等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禁煤和清洁取暖全覆盖。同时深入推进锅炉治理、餐饮油烟治理、重型柴油货车深度治理及扬尘管控工作,基本消除了内部污染源。

“今年,全区空气环境质量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北戴河区分局局长冯立朋说,通过多方治理,1月至7月该区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为4.24,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0.90%;优良天数175天,较去年增加26天,优良天数比例为82.2%,上升11.9%;PM2.5平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较同期下降26.09%。

水清、气净离不开森林绿化的力量。“我们通过宣传奖补政策鼓励村民植树造林,通过严把苗木关、栽植关、管护关,确保苗木的成活率、保存率。”北戴河区林业局副局长张春红说,截至目前,该区共完成造林3933亩,其中人工造林1270亩,造林抚育2354亩,村居绿化309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31%。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