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雄安新区建设:把堤坝“藏”进森林里

2020-08-11 05:0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安装智能感应终端,生态防洪堤将实现堤防智能化

从业以来朱良值没少干水利项目,但是像雄安新区生态防洪堤这样高标准的项目还是很少见。因为白沟引河右堤防洪治理工程除了一条主堤(堤防填筑区)外,还有两侧的生态堤(生态填筑区)。

朱良值告诉记者,常见的大堤一般都是直坡,坡顶与坡底的比例大致是1比1.5,但是雄安新区的生态防洪堤坡底与坡顶的比例介于1比4到1比6之间,并且生态防洪堤堤顶的设计宽度有16米,这样的比例,使得整个大堤的坡度非常缓。

大堤越宽,坡度越缓,汛期行洪的能力也就越强,越让人心安。不过这远不能让朱良值和他的团队放心,毕竟工程还没有全部完工,一切可能的风险都需要考虑。

“我们把主堤又填高了25厘米,并且做了坡度,主堤上每隔25米就有一个临时排水沟,闸口等地势比较低的位置还挖了截留沟,以预防强降雨对大堤的冲刷,以及大堤可能的沉降。”朱良值介绍,为了应对今年的主汛期,在全长10.5公里的生态防洪堤上,他们还设置了三个临时观测点,每天两次观测记录水位,并且准备了足够的土方石料,用于险情封堵。

“等到大堤全部完工,就不用这么麻烦了。”朱良值说,工程后期生态防洪堤还会安装智能感应终端,配合管理部门对坝体和水文状况进行实时监测,所采集的数据也会汇入雄安的城市大脑,实现堤防的智能化,有效提高精准性。

依据雄安新区的要求,在设计环节,环起步区生态防洪堤工程项目就建立了三维实景模型,通过创建建筑、结构、机电等工程专业BIM模型,进行碰撞检查、仿真施工以及工程量核算,帮助优化方案,实现工程建设的可视化,避免设计缺陷、减少设计变更。

项目业主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精细化管理、数字化设计的要求贯穿环起步区生态防洪堤各个项目设计、建设、运维的全过程。和其他项目一样,白沟引河右堤防洪治理工程的所有数据信息都纳入到雄安新区城市信息模型(CIM)管理平台中,开展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资产管理。通过工程数据信息的数字化,让整个工程建筑活起来,为雄安的数字城市建设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