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河北怡达食品:“山里红”让农民的日子更红火

2020-08-11 05:3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促进三产融合,助群众稳定增收

“今天20时至23时,请关注天猫怡达官方旗舰,明星沈煜伦倾情推荐果粒乳酸菌山楂。”今年,在各大网购直播平台,怡达产品销售持续火爆。截至目前,怡达集团销售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长15%,其中线上销售收入增长100%,突破亿元大关,占销售收入总额的21%。

疫情期间出现的强劲“逆增长”,源于怡达集团提前布局线上渠道。2016年,京东中国特产承德馆落户怡达集团,利用京东扶贫帮扶体系,打通了山楂、板栗等当地特色农产品线上通道。此后,淘宝、苏宁等中国特色承德馆也相继花落怡达集团。目前,各平台共入驻当地企业100余家,筛选特色产品1000余种。

“受疫情影响,许多人都宅在家,调味品销量激增。我们就与园区一家调味品生产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他们负责生产,我们网上销售,实现了抱团取暖,共渡难关。”张晓伶说,怡达集团还与京东、菜鸟等物流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构建京津一日配送圈,运输成本降低30%,配送效率提高两倍。

在怡达集团,一种装在玻璃瓶内的白色物品引起了笔者的注意。“这是从山楂核里提取的山楂低聚木糖。”张晓伶说,以前山楂核作为生产废料,均以每吨200多元的价格销售给饲料加工厂。经过中国农大科研团队几年的努力,一项从山楂核内提取低聚木糖的技术被攻克。“7吨山楂核能提取一吨木糖,现在木糖价格每吨高达21万元,该技术可将山楂核价值提升150倍。”

为了让浑身是宝的山楂提高附加值,近年来,怡达集团加强与国内知名院校、科研单位合作,重点研发高精端食药同源大健康产品。现已开发生产了发酵型乳酸菌山楂、益生元山楂等新产品,黄酮、牡荆素等高附加值产品近期将推向市场。目前,怡达集团牵头制定了3项国家级山楂制品行业标准,拥有自主研发专利15项,国家绿色食品认证6项,成为全国山楂休闲健康食品领军者。

8月4日,在鹰手营子矿区马圈镇金扇子村203沟内,工人正在抓紧安装“山楂小镇”门头,沟内几处由废弃厂房改造而成的特色酒店、餐厅等设施,已进入收尾阶段。“上世纪50年代,这条沟里建设了许多老三线企业。”张晓伶说,不久,这条充满历史记忆的山沟,将被打造成以山楂为主题,观光、科普、体验、研学、培训多功能叠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山楂小镇”,成为鹰手营子矿区第一个4A级景区,实现以产兴村、以村促产、产村相融,让山村百姓长期有效脱贫、持续稳定增收。(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栾乃迁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