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河北保定大力推进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

2020-08-11 05:3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土地怎么解决?

——讲政策、解难题,政府做好引导和服务

“造林的主体是绿化企业,但政府不能大撒把,特别是作为造林关键环节的土地流转工作,更要发挥好引导和服务职能。”高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任科员高凤彩说。

在位于高阳县东何家庄村北的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保定景岚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人王艳肖正在拔草。“我家流转了4亩地,每亩每年有1200元的土地流转收入,比我种玉米、小麦的收入还多二三百元。我现在给绿化企业打工,每天有130元的工资。”对于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的王艳肖来说,土地流转无疑是件好事。

然而,这项工作在实施的过程中并不容易。“土地流转工作涉及4个乡镇22个村2000多户村民,有些乡亲想不通,好好的地不种,改种树?”高凤彩说,面对这种情况,乡镇干部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讲政策、解难题。

针对群众提出的“林带建设堵塞地头,影响剩余土地耕种”的问题,他们在保证造林密度的前提下,对株距进行调整,确保播种机、收割机等农用机具能进地耕作;针对群众提出的“剩余土地太少,不值得耕种”的问题,他们根据群众意愿,将剩余不足0.5亩的土地纳入造林范畴并享受同等标准的土地流转租金……

“农户心里的疙瘩解开了,土地流转工作就好开展了。”高凤彩说,今年春天他们用不到20天的时间,就完成8300多亩的土地流转工作,为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保证造林效果,高阳县要求造林大户和绿化企业栽种的苗木要选用品种纯正、生长健壮、根系发达、无机械损伤且胸径达到4厘米以上的优质壮苗,并且栽植密度要达到每亩45株以上;同时,要保障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达到85%以上,否则将不能享受每亩1000元的政府补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