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河北保定大力推进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

2020-08-11 05:3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质量怎么保证?

——专业化造林、精细化管理,变“造林”为“造景”

成片的绿茵、精美的山石、相互呼应的低矮灌木与高大乔木……驱车行驶在白洋淀大道,两侧的绿化景观节点令人眼前一亮。

白洋淀大道位于保定主城区东部,是该市连接雄安新区的主干道,长度为14公里,其道路两侧的绿化工程是清苑区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此,清苑区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引进河北华秀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等实力雄厚的公司,采用远乔木、中灌木、近花草的布置手法,打造四季常绿、三季有花、错落有致、色彩丰富、简洁明快的绿色景观带。

“白洋淀大道未设置非机动车道,限速70公里/小时。我们在保证驾驶者有足够视野和视距的前提下,通过栽种碧桃、金叶榆、白皮松等树种打造红、黄、绿颜色相间的景观带,并在前营村、臧庄村等4个重要节点建设景观节点,形成一条连续不断、动中有变的多彩廊道。”河北华秀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郎子龙说。

“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是我们对接雄安、服务雄安的重要工程。因此,在挑选合作公司时,我们极为慎重。”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清苑分局党组书记王福增说,只有园林绿化资质达到二级,且3年内完成至少2个5000万元以上市政工程的公司才能入围。

入选的绿化企业在林带建设项目中,要接受监理单位的全程监督,同时,由国有控股的荣清公司作为融资平台,以抵押担保方式为项目办理融资贷款,贷款获批后由相关部门或机构对该项目进行评估,并由政府协助完成收购工作。另外,该项目收归国有资产后,政府将委托企业负责管护、运营。

参与林带建设的保定林韵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雷雷说,他们严格对照5A级景区标准进行林带建设,在造林工作中充分考虑色彩搭配、层次设置,变“造林”为“造景”,努力把该区域打造成大规模、高规格、景色美的森林公园。在地下铺设供水管网,在地面设置取水点,实行定向浇水,在确保成活率的同时尽量做到节约用水;同时,在树种选择上尽量做到多样化,避免病虫害大面积发生,为后期管护等打下坚实基础。

“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不仅是绿化工程,更是提升城市品位、增强老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民生工程。”基于这一认识,清苑区将这项工作与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进行综合考虑、全盘谋划,积极发展观光旅游、民俗食宿等项目,推动该区域内村镇居民增产增收,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