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创城 我们一起——廊坊市2020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实践

2020-08-11 09:2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水平、高强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廊坊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全面吹响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冲锋号”。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廊坊全面实施六大“围点攻坚”和五大“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12项行动,加快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全力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创城之路,从人民群众需求出发;匠心打造,提升城市文明品质;内外兼修,彰显文明城市魅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曾经的“堵点痛点”正在变成人民群众的“幸福支点”,创城重点任务清单变成了市民的“幸福账单”,廊坊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1

决战决胜争创文明城市,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廊坊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发出总动员令,廊坊市2020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全面打响。市委书记冯韶慧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廊坊人民多年的梦想和期望,也是廊坊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的内在要求,更是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廊坊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廊坊市坚持“全市一盘棋”,构筑大创建格局。他们成立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市委书记冯韶慧、市长赵革、市委副书记李龙分别担任政委、指挥长和常务副指挥长,下设综合协调指挥部和11个分指挥部,指挥长分别由市委常委和副市长担任。市创城指挥部40余次易稿,制定了《廊坊市2020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争创目标、指挥体系、重点任务、时间安排、推进措施等具体内容,突出体现今年创城工作标准更高、措施更细、责任更严,推进任务更实。

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后,廊坊市委书记、市创城指挥部政委冯韶慧多次在不同阶段,就重点问题主持召开调度推进会议,并深入新朝阳市场拆迁场地、主城区城建工地、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卫生死角等创城点位实地检查督导,现场办公攻坚克难。他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拿出硬功夫、真功夫,用脚步丈量每一条街巷,咬住重点、突破难点、疏通堵点,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每项工作中,全面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廊坊市市长、市创城指挥部指挥长赵革对《廊坊市2020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起草多次提出指导意见,并强调提高站位、提升标准,把创城工作作为政治任务、系统工程、必尽之责、民心工程抓紧抓好。他先后数次深入主城区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现场调度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创建标准,集中力量抓重点、破难点、增亮点,全面提升创建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廊坊市坚持细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干部责任感换群众获得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指挥部定目标、压责任、要结果,调度各分指挥部,交办无物业小区、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等重大民生问题。

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直接推动和自身带动下,各级干部努力践行用脚步丈量每一条街巷,用群众的满意度检验创建的成效。市创城指挥部对重点部位开展常态化“晨巡”暗访,推动问题整改。市创城综合协调指挥部对36类固定点位、14类随机点位分区域、分类别每天开展暗访检查,每周印发督导情况通报,对责任单位下发督办通知,对落后单位进行约谈。“办公桌”搬到主次干道上,调度会开进老旧小区里,工作覆盖上求全、任务落实上求精,只争朝夕加油干,“绣”出文明新廊坊。

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构建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公共秩序井然、道德风尚良好的文明社区,廊坊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包联指导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社区小区文明创建工作,全面提升社区小区文明创建工作水平,打造和谐舒适生活环境,全面提高居民生活环境和文明素质。

2

常态化开展“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12项行动,彰显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文明特质

仲夏六月,万物竞茂,“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行动启动活动在廊坊市区时代广场举行,廊坊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志愿者一起拿起垃圾钳带头捡拾烟头等垃圾,以实际行动示范引领市民群众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

“市民的文明素质是城市文明、社会和谐的灵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每个人既是受益者,更是创建主角。”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金忠说。创建文明城市,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必须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积极踊跃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行动中,齐心合力、携手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彰显廊坊独特的城市文明魅力。

争当文明先锋,争做文明有礼廊坊人,凝聚社会各界强大力量,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廊坊市不断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以“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为主题,廊坊市在全市各县(市、区)和廊坊开发区常态化开展“友善礼让 美好相伴”“烟头不落地 廊坊更美丽”“文明用餐 公勺公筷”“守住‘一米线’ 健康你我他”“礼让斑马线 守住安全线”“停车有序 文明风景”“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争做好的哥(姐)扮靓风景线”“文明养犬 爱护环境”“洁净家园 爱卫同行”“低碳生活 绿色环保”“志愿有我 守望相助”12项行动,广大市民齐心共画争创文明城市“同心圆”。

在自然公园南门广场,廊坊市发改委和廊坊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们为过往行人和游园市民发放倡议书、宣传册、一米线标志条、防疫口罩,倡导市民自觉践行节能低碳行动;在市文化公园东广场,廊坊市医疗卫生系统的志愿者有的给老人量血压,有的向路过群众讲解健康知识;在市区时代广场“烟头不落地 廊坊更美丽”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市民们将捡拾的烟头兑换成公益宣传品,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响应。突出特色的同时,廊坊市从常态化志愿服务抓起,积极擦亮自身文明创建服务品牌。廊坊市直各单位、中省直驻廊各单位及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所属区直单位数万名志愿者每周坚持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参加“志愿有我 守望相助”志愿服务活动,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之花盛开在廊坊城乡每个角落。

带头当好文明行为的示范员、宣传员、劝导员、监督员,维护停车秩序、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劝导不文明行为,廊坊部门单位分包主次干道、交通路口、背街小巷、商业大街等路段,广大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督导推动责任单位、部门完成创建任务,引领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出“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的浓厚氛围。

3

全面实施六大“围点攻坚”和五大“提升行动”,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城市功能风貌和品质

由于建市时间较短,廊坊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影响着广大群众生活品质的进一步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廊坊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他们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力实施六大“围点攻坚”,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回应百姓关切,补齐文明城市创建短板。

社区创建“围点攻坚”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为广大群众打造宜居的社区生活环境。停车秩序“围点攻坚”加强城市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实现城市公共场所无违章停车。交通秩序“围点攻坚”劝导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出租车驾驶员使用文明用语、规范服务。市容环境“围点攻坚”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实现街巷道路路面硬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城市经营秩序“围点攻坚”加强城市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抓好背街小巷、农(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的集中治理。村镇面貌“围点攻坚”通过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完成乡村环境整治、民风建设等,实现乡镇、村街环境干净整洁,管理规范有序。

文明城市创建焕发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廊坊市坚持带着感情、带着温度解决好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以群众满意度来检验创建成效。他们全力实施了五大“提升行动”,塑造城市形象,优化发展环境。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行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向纵深拓展。公共卫生服务提升行动推动建立服务规范,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公共场所干净整洁、文明有序,普及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政务窗口提质提效行动全面加强政务行为规范化建设,为市民提供文明诚信服务,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创建宣传提升行动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嵌入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和各类先进典型宣传之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守价值取向,自觉争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新人。风险防控能力提升行动强化动态管理,全力解决风险防控意识不强、措施不到位、基础建设滞后、应急反应能力不强、工作精细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4

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

高站位部署,高强度推动,关键之年、非常之举,廊坊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努力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他们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创城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形成了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生动局面。

广阳区实施区企共建,制定出台了无物业小区提升标准,对全部无物业小区实施全面改善和整体提升,动员辖区有实力、有物业管理经验的企业,分片包联无物业、老旧小区,从提升外观颜值、改善人文环境、加强日常管理入手,抓好飞线、车位线、单元门等硬件设施整改完善,打造了建宏小区等一批无物业示范小区。安次区财政列支专项资金用于无物业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并率先引进北京和家物业公司统一管理无物业小区,推出富强小区等创建典型。

停车更加规范有序。市公安局与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沟通协调,在市区部分道路设置路内停车泊位,健全、更换、新增所有停车指示交通标志等设施,拓展停车场。全力加快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市场周边、社区小区、公共场所停车位施划,做到应划尽划、能划尽划、见缝插针、规范有序。创新“交警+城管”双联双动一体化执法新模式,对市区车辆违规停放行为进行专项整治,规范引导市民文明停车。通过疏堵结合集中整治,万达广场、文明路、市医院等地停车井然有序。

车辆行人各行其道。出台《廊坊市主城区最严交规20条》《交通秩序大整治15条新举措》,下大力推进文明交通行动。市公安局及所属交警支队领导带头,全警上岗,早晚高峰时在市区主要交通路口加强管理,每天对主次干道违法停车情况进行巡逻治理,永兴路与光明道、爱民道、广阳道交口等市区各主要路口交通秩序井然。

市容更加干净整洁。整修城市道路,持续排查乱倒垃圾点位,清除垃圾杂物。市区公厕设有无障碍卫生间及标识,专人维护,无积水、无烟蒂和杂物,无异味和污秽,成为全市点位的示范标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突出“门前三包”和沿街外立面综合整治,拆除私搭乱建,新世纪步行街、三角地、火车站周边等区域面貌一新。拆除不符合市容要求门店牌匾,规范沿街门店店外经营,督导在建项目工地围挡整改提升。

市场更加安全舒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农贸市场提出标准化建设方案,将椿翮市场打造成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样本,同时推进其他市场对照标杆进行整改提升。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对辖区非规范市场集中整治,成效明显。

村镇面貌焕然一新。广阳区开展村街“垃圾清零”行动,清理积存垃圾,改造农村厕所。安次区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坑塘、农业生产废弃物、残垣断壁,对乡镇村街联村道路和村内背街里巷道路全面硬化。落垡镇坚持创建惠民,九州、杨税务等乡镇及所辖部分村街公益广告抬眼可见,文明乡风、移风易俗宣传到位,经营场所管理规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齐全。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每逢周六,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全市的广场公园和街道社区,以“创城 我们一起”为主题的“星期六文明行动”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廊坊人的自觉行动;“创城 我们一起——我为家乡代言”万人网上签名活动,短短一天时间就有2.3万市民参与,最终参与人数达到70万人次;市区多元参与、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加速形成;80万中小学生志愿者通过网络知识问答和社会实践活动,学习雷锋精神,传递文明正能量;全市注册志愿者超过30.3万人,近两年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近200万人次……

文明的市民,是廊坊最美的风景!

(文/图:赵志峰、李博宇、陈正、陈童、贾珺)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