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每小时超百颗!英仙座流星雨今晚光临夜空,请收好这份观赏指南!

2020-08-11 14:5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年7、8月份是流星雨最多出现的月份,夜空下群星闪耀,一束微光划破苍穹,没什么比这更浪漫了。就在今天(8月12日),流星雨又要来啦!今日21时至13日0时,英仙座流星雨达到流量峰值,每小时预计会有110颗左右的流星洒落夜空,扮美苍穹。想遇见这场绝美的天空盛宴?快收好这份观赏指南!小伙伴儿走起吧!

●英仙座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是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以速度快,亮度高、火流星多而闻名。由于另外两个都在冬季,可以说英仙座流星雨是最容易观测的。(另外两个分别是在12月14日左右出现的双子座流星雨,以及在1月4日左右出现的象限仪座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的活跃时间为7月17日至8月24日。也就是说,每年夏天的7月至8月,只要天气晴好、少云,都有机会看到英仙座流星雨。

●观赏时间、地点及注意事项

>>观赏时间


8月12日晚21时至8月13日0时。天黑后不久,英仙座从东北方向升起。随着辐射点逐渐升高,流星雨的流量逐渐增大。由于月亮将在23时40分左右升起,因此期间月光影响不大,观测条件极佳,峰值时每小时预计有110颗左右的流星。

>>观赏地点

看流星雨要到光污染小的地方,到远离城市中心的郊区。另外,要选择视野开阔的地方,避免树木或建筑物的遮挡。郊区、乡野是很好的观赏地,如果天气条件够好,在自家的屋顶或者阳台上也可以看到。

>>注意事项

1、注意避开有蛇、虫、蚁出没的位置。

2、注意个人安全,不要单独前往僻静无人地区。出发前请知会家人或亲友。

3、不要选择看不见路的码头、海堤、山崖等,以免不小心失足跌落。

4、准备一些水和食物,准备衣服和毯子。

●如何找到英仙座?


英仙座是北天银河边上的一个美丽星座。天黑后,银河从南向北经过天顶横跨在天空中,在牛郎星织女星之间非常密集,天鹅座正位于其中。从天鹅座顺着银河向北方偏东巡视,首先会找到也位于银河中的仙后座,由5颗亮星组成英文字母“W”的形状,非常醒目。继续沿银河向下,就可以遇到由几颗2、3等的星组成的一个“人”字形的英仙座。

“人”字左边的一撇这一串星在中国古代把它看成是银河上的渡船,称为天船。最亮的那颗星的中文名字叫天船三,是英仙座最亮的星英仙座α。英仙座第二亮的星英仙座β在人字的一捺上,这颗星中文名字叫做大陵五。

●如何观赏流星雨?


最好是躺着或者坐着,让尽可能多的天空纳入自己的视野。流星从辐射点辐射而出,但是整个天空范围都有可能出现流星。可以准备防潮垫或躺椅,让自己舒舒服服地欣赏天上的奇观。

看流星雨不需要望远镜。望远镜的视野较小,而且你无法知道流星雨会从哪里出来。流星速度很快,持续时间短暂,用望远镜只会让你错过流星。不过可以用望远镜看看流星余迹。

●如何拍摄流星雨?

使用三脚架拍摄:拍摄流星需要长时间的曝光,使用三脚架可以有效的增加稳定性。

使用广角镜头:这样你能拍到更多的天空,方便捕捉流星。

使用快门线或相机的内置计时器:三脚架可以很好地减少相机的抖动,但即使按下快门按钮的时候也很容易导致长时间的曝光变得模糊,用快门线或相机的内置计时器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

提前手动将镜头对焦好。

选择最长曝光时间并将快门优先级设置为该长度。

感受流星划过星空带给我们的震撼,今夜这场流星雨,你准备好了吗?

(河北新闻网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国家天文、北京天文馆等,编辑魏雨)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