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燕赵开新局|年中看亮点⑪】促进就业 稳住“民生之本”基本盘

2020-08-11 15:20:13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张艺萌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更为复杂,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年以来,河北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突出稳定重点群体就业,组织丰富线上招聘形式,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全省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援企、稳岗、扩就业、保民生。截至6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83万人,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14.13亿元,惠及企业4.04万家、职工295.24万人。

毕业季招聘上云端 就业服务“不打烊” 

今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达到40.9万人,在人数创历年新高的同时,又遭遇疫情的叠加影响,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如何保证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群体稳就业,既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也关系民生福祉。

河北师范大学2020届应届毕业生李婷婷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7月11日,河北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李婷婷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务合同。签下名字的那一刻,她长长舒了一口气。

“这半年一直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就怕找不到好工作。”2月20日,看到考研成绩的时候,李婷婷心里凉了半截。是“二战”考研还是找工作,她有点摇摆不定。

因为准备考研,李婷婷错过了去年秋季招聘,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又迟迟不能返校。“往年毕业季找工作的话,还能去学校里组织的招聘会上碰碰运气,今年再想见到人山人海的招聘会怕是没希望了。”李婷婷担心如果自己放弃继续考研,那么留给自己的择业时间真的不多了。

眼看着毕业的日子越来越近,李婷婷的内心备受煎熬,就在这时河北师范大学就业平台的消息,让她看到了就业的希望。在学校的就业辅导下,李婷婷在学校就业平台和省内多场网络招聘会发布了求职信息,在与招聘单位的一次次线上交流中,逐步坚定了就业的信心。

河北传媒学院应届毕业生岳凯迪参加网络招聘会视频面试。

“我参加了河北省组织的多场网络招聘会,一开始还不太适应,后边一次比一次好,找到心仪的工作很大程度依靠多方的扶助。”在等待上岗期间,李婷婷也在做一些兼职,整个人的精神面貌和5个月前相比,就像换了个人,“网上找工作的过程确实能锻炼人,现在心里踏实了,对于未来的工作也充满了信心”。

为确保疫情期间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河北把原来在线下举办的招聘会,上线到网络云端平台,全面实行线上招聘服务“不打烊”,密集开展“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网络招聘会”等线上招聘活动。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举办网络招聘854场,发布岗位需求92.3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5.1万人。

与此同时,河北省出台促进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30条政策措施,落实激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补贴政策,提高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比例,调增基层项目招募计划,扩大就业见习规模,鼓励毕业生到社区就业创业,努力为毕业生提供不断线服务。截至7月11日,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65.27%。

加大力度援企稳岗 就业“大礼包”送企业

“研发岗位8千至1万,其他岗位4千至6千,五险全上,待遇从优。”这是河北鑫考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疫情前的招聘待遇,不可谓不丰厚。

“人算不如天算,谁知遇到了疫情,年后公司各项业务均大幅滑落,甚至很多业务都为零。”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谢方兴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业务是教育信息化新技术研发以及软件开发销售等,由于疫情导致学校不开学,公司大部分业务也就无法开展。

在年后的第一次高层会议上,就业招聘成为了主要议题,招还是不招成了会议争论的焦点。“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别说招聘了,不裁员就很不容易了。”然而,公司领导做出的决定却让大部分员工吃了一惊,不仅不能裁员,还要像往年继续招聘,线下不行转到线上也要招。

“我们参与了河北省高层次人才洽谈会等网络招聘会,效果出奇好,招来了我们以前招不到的高端研发人才。”谢方兴说,由于疫情一些在北京工作的高端人才回不去,有的还遭遇了裁员,正好趁这个机会公司招到了一些心仪已久的人才。

河北鑫考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展示中心。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招聘人才,肯定要增加成本。河北鑫考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截至今年7月份,公司获得社保减免55万元左右,稳岗补贴3.6万元,就业见习补贴1万元,累计60万元左右。

疫情期间,河北研究制定了稳就业实施意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等系列政策措施,用足用好稳就业资金,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截至6月底,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14.13亿元,惠及企业4.04万家、职工295.24万人。

“三年免租金,水电、网络宽带费用全免。”这是河北安平县昊宇创新创业孵化园给创业者的待遇。

作为孵化园的首批入驻者,河北瑞莱克斯工程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彦军回想起刚进入园区时,自己一无所有,不由得感慨万分。“要是没有孵化园这么好的政策,我根本做不到现在的规模。”

李彦军介绍自己位于安平县昊宇创新创业孵化园的公司。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39岁辞职创业,李彦军坦言当初走出这一步非常艰难,偏偏今年又遭遇了疫情的冲击。“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很大,很多国外的单子做不了。”作为一家初创公司,李彦军今年一季度没有接到一单业务。

为帮助创业企业渡过难关,孵化园帮助李彦军申请到了8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数目虽然不大,却让他的公司熬过了疫情下的这个冬天。

“从下半年开始,业务量就逐渐在恢复,如果正在谈的两个大单拿下了,我们就建一个大规模的工厂,公司还要再招聘几十人,争取规模扩展到上百人!”谈及下半年公司的发展计划,李彦军信心满满。

李彦军在和安平县昊宇创新创业孵化园负责人王涛交谈。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支持创业园区平台建设,拓宽创业投融资渠道,积极鼓励创新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既增加了就业岗位,又提高了就业质量。今年4月,河北省人社厅联合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力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政策推动下,河北加快推进150家创业孵化基地改造升级,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场地和平台就业的支持力度,带动新业态发展和灵活就业。截至6月底,全省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64亿元,通过扶持创业带动2万多人实现就业。

河北省安平县昊宇创新创业孵化园内景。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此外,在全面落实国家政策基础上,河北将继续完善以鼓励自主创业、企业吸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就业援助、支持公共就业服务为主体的5大方面、30多项具有河北特色的就业政策体系。

“饭碗”端稳了,日子才安定、踏实、有奔头;就业稳住了,发展才从容、坚定、有底气。

河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稳托住就业大局,全力保障“最大民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链接:

扶贫小车间 圆我就业梦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 刘延丽)“我现在特别知足,一个月挣2500元,这个工资对我来说已经很多了,以前想都不敢想。”在河北御芝林药业“扶贫车间”工作的杜雅旭高兴地说。

25岁的杜雅旭是邢台南和区郝桥镇东泥井村人。一场疾病,一场变故,这个年轻女孩在将近十年的时间里,很少露出笑容。

15岁那年,杜雅旭被确诊为类风湿关节炎。“我当时还小,曾天真地以为经过治疗可以痊愈。”杜雅旭说,没想到这种病这么严重,困扰了自己这么多年。“严重时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疾病带来的痛苦,让我对生活几乎失去了信心。”

脸上笑容变多的杜雅旭。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忍着疼痛,杜雅旭读完高中,考上了河北农业大学,仅仅读了一年。“该读大二时,由于疾病复发,浑身疼得没办法再继续上学,就办理了退学手续,挺遗憾的。”说到这儿,杜雅旭的脸色暗淡了许多。

杜雅旭说,自己还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正在上学,父母都是农民,以前父亲和母亲都打零工,为了给自己看病,家里都是挣多少花多少。“2017年,父亲突发疾病离世,那时候我都不知道该怎么生活下去。”

“就在这个时候驻村干部来我们家了解情况,之后我们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吃上了低保,弟弟妹妹上学也都能申请贫困生补助,年底我们家还能分红,药费能报90%以上,生活看到了希望。”杜雅旭说。

从2014年退学到2019年的5年时间里,小旭一直在家养病。“期间唯一的工作是,病情好转后,2015年在东泥井村当代课老师,但是由于身体吃不消,只当了半年。”杜雅旭说。

2019年,经过3年的中药治疗后,杜雅旭的身体渐渐好转。病情得到控制后,她又萌生了找工作的想法。“每月的医药费都得花不少钱,找一份工作有点收入,就能减轻家里负担。但我也在问自己这样的身体能干啥。”杜雅旭伸出手掌,让记者看自己已经变形的指关节,“自己的身体时好时坏,哪个公司愿意招我这样的员工,当时我整个人都是很消沉的。”

杜雅旭正在“扶贫车间”讲解。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2019年2月底,我躺在家里听到了村里的大喇叭在播招工信息,是一个残疾人专场的招聘会,当时挺激动的。自己整天在家其实心情也不好。”第二天,杜雅旭妈妈就陪着她一起去了招聘会现场,向河北御芝林药业公司投递了一份简历。没想到,她当场就被录用了。

“当时还不知道我报的是‘扶贫车间’的岗位,公司领导根据我的身体情况,安排我做前台接待兼讲解员,以及办公室文员的一些日常工作。公司为了照顾她,每月4000元的医药费也全额报销。”杜雅旭感慨道,做梦也不敢想,还能找到这样一份工作。

河北御芝林药业“扶贫车间”员工杜雅旭。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其实受益于“扶贫车间”的不只是杜雅旭一人。仅河北御芝林药业“扶贫车间”就为12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有了工作的杜雅旭,比以前开朗了,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这份工作对我来说,不单单是增加了家里的收入,更重要的是给予生活上的勇气和信心,我也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杜雅旭说,“我打算先考个驾照,攒钱再买辆车,这样就可以多回家看看”。

夏日的阳光透过树叶洒在杜雅旭的脸上,更像种子一样种在她的心上。

【短评】“饭碗”稳了,才更有底气和奔头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截至6月底,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43.83万人,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14.13亿元,惠及企业4.04万家、职工295.24万人。截至7月11日,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65.27%。

新冠肺炎疫情给今年的就业带来了更大挑战,形势也更加严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这些数字来之不易,背后凝结着各地各部门付出的巨大努力。

为了稳住更多人的“饭碗”、让更多新就业人员端上“饭碗”,河北省委、省政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稳就业”“促就业”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网络招聘会”“就业补贴政策”“调增基层项目招募计划”等各种举措,让更多人,尤其是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群体,多了一些从容。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冷暖”。“饭碗”稳了,才更有底气和奔头。

经过艰苦努力,无论是疫情防控形势还是生产生活秩序都进入持续向好的“快车道”,如何让更多人有其职、乐其业、安其心,这既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目标。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