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准大学生 首批大学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 你收到了吗?

2020-08-11 15:2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教育部和国家邮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要确保精准投递,严格录取通知书投递签收流程,原则上坚持“本人当面签收”,不得投递至智能快件箱(信包箱)、代投自提点、物业或收发室等。要求高校和邮政企业要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要求,做好录取通知书邮件寄递的防疫消杀工作。

日前,各高校录取通知书也相继出炉,快来看看。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选用了大气深沉的北大红,封面上印着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袁行霈亲笔题写的 “录取通知书”五个大字,烫金的文字展现了北大的热烈。打开封面,就可以看到“大学堂”的牌匾,将通知书之后看着像是一扇门,这扇门是新同学们开启人生新阶段的大门,也是通往北大的知识之门。

【清华大学】

今年,清华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各有特色。两款通知书都采用了清华的校色为主色调。本科录取通知书的封面上印着“清华大学”四个字,打开封面,一座立体校门便映入眼帘。随同通知书一同寄出的,还有清华校长邱勇的赠书《乡土中国》,他在致信中鼓励新生通过阅读根植家国热土,砥砺成长担当。

清华大学新版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采用横开本形式,内页左侧为精美的插图页,内页右侧为录取通知书文书,底纹由清华校花紫荆花造型组合排列而成,代表众多清华学子的汇聚;文书装饰边框由抽象的无穷大符号“∞”排列而成,象征着清华学子未来的无限发展;文书的底纹中心部分为清华校徽,下方为校门图形,象征欢迎同学们来到清华大学知识殿堂。

【山东大学】

近日,山东大学陆续寄出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通知书采用信封加内页设计,由传统纹饰包围着的“录取通知书”是正中间最显眼的存在,左右对称的烫金“山”字校门正敞开着最热烈的拥抱。随录取通知书寄出的还有风琴折页,它的正面是《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记录着山大办学源溯,封皮的厚度与质感升级,共1400克的五层特种纸裱糊而成,背面是山大八景图数字插画 ,彰显了山东大学浓厚的历史气息和文史见长的特色。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2020级本科生,每人将收到一个“美南紫”包装的精致套盒 ,里面不仅包含了录取通知书,还有别具一格的“鲜花带货”。套盒共分为三层,南大民族文化与南京大学元素结合,创作的“虎虎生威”的徽章,祝福新生如虎添翼;运用甘蔗渣纸和云南金边玫瑰创作的金边玫瑰花茶,开启“鲜花带货模式”;胶片画搭配古典紫,颜值超高 。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本科生录取通知书是一个礼盒。打开礼盒,左侧内页是录取通知书,右侧装有新生入学手册、由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设计的“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锦鲤卡、水墨画风格的精美书签、手绘地图和天大校徽。礼盒上还绘有学校标志性建筑:主楼、校门、宣怀广场和北洋大学堂,象征着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纵横125年的跨越与变革,文化底蕴浓厚。录取通知书的下方,是采用特殊工艺印制的天津大学校歌,跟随乐谱旋律慢慢哼唱:“花堤蔼蔼,北运滔滔,巍巍学府北洋高。悠长称历史,建设为同胞。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用特殊工艺印制的校歌乐谱展现了天大人“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光荣历史,这首校歌激勉着万千师生扶危克难、严谨治学、爱国奉献,一字一句都蕴含着无尽的力量。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以紫色为主色调,快递袋上印着101这一数字,既展现了年南开厚重的底蕴,也昭示了在新百年新征程中力谱写新篇章的蓬勃生气!随通知书一同寄出还有一只荷包,写有“一元复始,万象新生”字样,装有两粒莲花种子,学校表示,希望新生将其中一颗种于故乡,不改初心;一颗带来校园,见证成长。

【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设计灵感来自于校园中西合璧、巍峨壮观的历史文化建筑,主色调选取了老建筑的立面颜色,古朴典雅不失稳重,展现了武汉大学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底纹采用中国传统水纹,象征着秀美的东湖水,寓意莘莘学子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畅游,主体图案是巍峨壮观的主行政楼,表现了武汉大学大气恢宏,厚重沉稳的名校风范。

●高校录取通知书哪些常识要知道?


1.录取通知书里有什么?
高校录取通知书(入学通知书)中一般包括通知书、入学须知(注意事项)、资助政策简介、学校简介等,有的学校还配有银行卡,赠送的小礼物等。
2.收件注意事项
拿到通知书,当场打开,根据清单,详细检查里面的物件,以防误领。同时,考生根据录取通知书中的入学须知准备物件和学费等大学报到所需用品。如有疑问,可以拨打录取通知书里面提供的电话咨询。
3.录取通知书发放时间
录取通知书根据批次和院校来确定发放时间。一般先是提前批和本科批次的发放、接收时间。然后是高职专科批次的发放和接收时间。

警惕!这些诈骗手段一定要当心!
1.教育补贴诈骗

通过冒充成“教育局”“财政局”等工作人员,主动与考生、家长联系,骗取家长或学生的信任,以领取“教育补贴”需先“激活账户”为由,让其带着银行卡到ATM机上操作,从而盗取其银行账户上的钱。
警方提醒:任何与高考相关的款项发放均不会通过ATM机进行!考生和家长不要随便透露个人信息及银行卡号和密码!
2.花钱获取补录名额


骗子对考生家长谎称某高校名额没能招满,通过花钱“打点”可让考生获得补录名额,以此骗取考生家长钱财,也有嫌疑人在考前就用各种借口,让家长交钱保留名额。
警方提醒:正规的招生录取不会产生任何附加费用,凡是需要收取保证金、录取费、指标费的“招生指标”,一律不能相信。
3.申请助学金等诈骗


骗子冒充工作人员,谎称可以为考生申请大学助学金,要求家长先交报名费。
警方提醒:要发放“国家助学金”“返还义务教育费”“助学扶助款”时,考生及家长一定要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联系求证。
4.伪造录取通知书诈骗

骗子冒充高校招生办人员,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打入指定的银行账号,以骗取钱财。
警方提醒:登录学校和教育部门网站时,要通过官网认证的链接或学校、教育部门官方发布的网址进入,转账汇款时要通过多种途径核实账号真伪。
招教你辨别录取通知书真伪

第1招:查录取真假
考生应通过本省教育考试院(招生办)公布的正规渠道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如查询到的信息与录取通知书一致(包括录取学校名称、专业和层次),就是经教育考试院办理了正式录取手续,否则,就不是普通高校正式录取的通知书。家长和考生也可登录报考学校网站查询学校的新生录取名单。
第2招:查学校真假
考生收到的录取通知书必须由教育部公布的具有普通高等学校学历教育资格的并且当年在本省招生的学校发出。这些学校的名单可在教育部网站、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本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或发放的招生资料上查到。另外,考生填报的志愿是高考录取的依据。如果考生根本没有报考某一大学,却收到了该校的“录取通知书”,那么就十分可疑。
2020全国3005所高校名单已公布,具体有哪些高校,扫描二维码查看。

第3招:看录取日程
高考录取通知书的投送工作随每批次录取进程陆续进行。有的非法组织或个人,会抢在正规通知书发放之前,发放所谓的“录取通知书”,以抢占生源。考生可以根据本省录取日程来判断录取通知书的真假。
第4招:看邮件
正规通知书是通过邮政快递送到考生手中的,使用的是录取通知书专用信封,接收此类邮件需要现场出示准考证、身份证、户口簿等有效证件。很多省市还和邮政部门合作,开通了“高考通知书查询”功能,输入准考证号或考生号,即可查询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寄送状态和位置。
第5招:看校长签名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各普通高校录取通知书除加盖高校章外,还由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并对录取结果负责。考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可以查看校长的签名对不对,如果没有签名,或者签名不对,则要小心了。(注:高校录取通知书签发人详见各高校网站)
第6招:查学籍真假
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是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信息查询的唯一网站。
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相关机构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审核考生录取数据,将审核通过的数据报送教育部汇总复核后作为高等学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的依据。高等学校对报到新生进行录取、入学资格复查,对复查合格的学生予以学籍注册,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对放弃入学资格、保留入学资格、取消入学资格的学生予以标注。新生入学后,可实名注册学信档案(http://my.chsi.com.cn/)后,查询、核实本人身份信息和学籍注册信息。

(河北新闻网综合闪电新闻、 中国教育电视台,编辑孔思远)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