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平山百岁抗战老兵田顺心:“我参加过‘百团大战’”

2020-08-12 04:5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 卢旭东

平山县百岁抗战老兵田顺心

“我参加过‘百团大战’”

7月21日下午,雨过天晴。在平山县平山镇北西焦村一户简朴的农家,100岁高龄的田顺心老人倚靠在长椅上望着窗外。小院里,石榴树枝叶繁茂、挂满果实。

看到记者进来,老人执拗地挺直身子和记者握手。结实有力的一握,让人很难相信这力量来自眼前这位身体瘦小、牙齿掉光的老人。

参加过“百团大战”,6次担任“奋勇队”(敢死队)队长,无数次死里逃生。田顺心老人很健谈。聊起当年打仗的事,老人头脑清楚,记忆力很好,只是口齿不再清晰。儿子田增亭守在一旁,不时给记者“翻译”。

“一次从县城回来的路上,我亲眼看到几个手无寸铁的乡亲惨死在日军的刺刀下,肠子和血流了一地。当时就下定决心要参军,打日本鬼子。”田顺心清楚地记着,自己是在1938年农历二月初的一个雪天参的军,入伍后被分到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第八大队。

“参军不到10天,就上了战场。有一次战斗,我打死了两名日军,还救下一名伤员。”回想起当新兵时的情景,田顺心自豪地说,“因为表现不错,参军3个月,就火线入了党。”

“我参加过‘百团大战’,那是我一生的荣光。”田顺心回忆起印象最深的一段作战经历。

1940年9月初,田顺心所在的晋察冀军区第二军分区19团,刚刚配合其他主力部队完成正太路娘子关段的破击任务就接到紧急命令:立即北上消灭山西盂县境内的敌人。

“我们连夜冒雨疾行几十里地,在盂县兴道村南的河滩边设下伏击圈,一举歼灭了600多名日伪军,还缴获了大批枪炮、弹药和军需品。”

“当兵打仗,受伤流血在所难免。”在一次战斗中,他奉命向前线部队下达撤退命令,返回途中在山谷遭遇了一队日军。

“被子弹和刺刀追着,我拔腿就往山上跑,竟然跑到了一个陡崖边上。眼看着日军马上要追来,我心一横、眼一闭,跳了下去。几十米高的陡崖,崖面和崖底全是尖锐的乱石,竟然没摔死,你说奇怪不奇怪?”

讲到这儿,老人哈哈一笑。田增亭却在一旁告诉记者,那次父亲虽然没有伤到筋骨,可荆棘和树枝把他全身划得皮开肉绽,穿着一身血衣,一瘸一拐回到了部队。

不怕牺牲的田顺心,一次一次担任“奋勇队”队长。

田顺心随军驻扎到盂县不久,接到一个炸毁敌方炮楼的任务。那天黎明时分,田顺心带领30多名“奋勇队”队员,从山的侧面潜入。趁着敌人换班的空当,田顺心一声令下,几十枚手榴弹朝炮楼飞去。“炮楼很快被摧毁了,大部队随之而上,那天我们大获全胜,鬼子被打得吱哇乱叫,真叫一个痛快啊!”

在田顺心一身大大小小的伤疤中,后脑勺一处长约五六厘米的凹陷疤痕十分明显。田顺心说,那是在他经历过的最惨烈的一次战斗中落下的。

1943年秋天,盂县白家庄。日军占据村庄附近的一个山头,我军久攻不下。田顺心当时所在的晋察冀军区第二军分区34团决定组织“奋勇队”,由田顺心带领60多名战士发起进攻。

“当时我们全队战士腰部插满手榴弹,抱着必死的决心,拼命往前冲。从上午10点到下午5点多,我带领队伍先后发起3次进攻,那场战斗打得太难了!”田顺心沉痛地回忆,在敌人重机枪的猛烈扫射下,战友们接二连三倒下,最后一次进攻时,只剩下七八个人。

看着倒在血泊中的战友,田顺心心如刀割。再次往上攻时,他突然发觉前面火光一闪,急忙一低头,子弹打到了后脑,当时就昏倒在地。

“大家都以为我死了,直到清理战场时,有人发现我的手指动了一下,才知道我还活着。”田顺心获救了,只是两块碎骨限于当时医疗条件无法取出,永远留在了他的身体里。

“那次战斗,我们活着回来的只有3个人。”说到这儿,田顺心显得有些激动。停顿一会,老人断断续续说,“直到1944年随部队奔赴延安前,大大小小的战斗,经历了上百次。”

抗战早期,田顺心一直随部队在河北山西交界转战,还随部队到冀中开辟过根据地,到延安后,任边区政府警卫排排长。

抗战胜利后,田顺心复员回家。在此后的70多年里,他一直在家务农,从没向任何一级组织要求过什么。只是偶尔跟子女们讲讲自己的战斗经历,嘱咐孩子们好好做人,奉献社会。

“父亲是我的榜样。”一直从事教育工作的田增亭告诉记者,当老师后,他经常把父亲和战友们的抗战故事讲给学生听,希望下一代人铭记历史,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那是老一辈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河北日报记者卢旭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