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2020-08-12 05:2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意义重大。在微观层面,能有效提升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配置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减少资源消耗、增加产品附加值;在宏观层面,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我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完善支持政策、推动信息技术发展等,为提升我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充分认识到我省制造业自身的优缺点,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不断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6月30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强调,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夯实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健全法律法规,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我省形成了较为雄厚的制造业发展基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以5G、大数据、云计算、AI、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新兴技术为代表掀起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及由此引发的以“绿色智能”为核心的产业技术变革,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大数据时代,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意义重大。在微观层面,能有效提升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配置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减少资源消耗、增加产品附加值;在宏观层面,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推动传统功能产品设计向个性化、智能化产品设计转变。传统的产品设计就是通过使用创新性思维和方法,对产品的款式、功能和内部构造等进行设计和完善的过程。在万物互联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对产品的品质、智能化、个性化提出了更高要求,产品智能化、数字化成为必然要求。智能产品是数字信息与物理实体有机融合一体,实现人与产品沟通交流、产品与产品间互联互通。企业可通过追踪智能产品的消费端数据,获取顾客行为偏好、使用特点、需求趋势等信息。智能产品设计可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实现产品设计与顾客个性化要求的实时、无缝、精准对接,从而不断优化产品设计,提升产品价值,快速满足市场需求。

推动传统生产制造与管理向柔性制造和智能管理转变。在传统生产制造与管理过程中,产品设计完成后生成各种生产指令信息,逐级传达至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但难以获取产品制造过程中的工艺、质量、库存、进度等数据,而智能制造可将物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到产品制造的各个环节,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及仿真技术等模拟算法生成指令,拓展和延伸基层管理人员触及的广度和深度,实现无人操作、精益生产与管理。智能制造系统,可实现从原材料采购入库、数控机床加工、零部件装配、产品测试与入库全生产过程的实时数据采集、监测和控制,以及ERP系统产生的工单、制程指令和MES的执行与反馈信息的有效动态融合,使得生产更为及时精准,管理的动态性和敏捷性大幅提升。

推动传统产品服务向智能服务转变。智能产品的物理化体现为产品实体,通过产品数字化过程,提升传统产品的智能性和控制性,采用无线射频识别等自动识别技术可以识别附着于实体产品的信息,从而实现产品实时状态的跟踪与监测。智能服务不仅能够进行远程故障诊断、互联网技术服务和支持,还能通过识别其自身的状态变化和监测外界环境,实时进行数据采集、传输和互动反馈。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智能服务可以更好地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需求。服务载体则聚焦智能化、网联化的产品或设备,将更加注重资源平台的构建,有效提升企业智能服务的效率和精确度。

我省具有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良好基础

注重基础设施建设,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省积极响应国家发改委提出的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探索和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助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构建数字化产业链。紧紧围绕“宽带中国”专项行动,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固定宽带端口平均速率指数连续大幅增长,城(省)域网出口带宽和固定宽带普及率指数、互联网普及率等均有不同程度增长,网络提速降费效果明显,为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创造了良好条件。

注重宏观政策引领,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数字化转型、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加快智能制造发展的指导性政策和文件,推动了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广泛应用。据工信部两化融合发展水平监测显示,我省大中型企业依托互联网开展的按需制造、众包众设、协同设计等模式不断涌现,电子商务从消费领域向工业领域延伸趋势和速度不断加快,已成为整合产业链资源、引领生产方式变革、增强制造业发展活力的重要途径和工具。

注重信息技术发展,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我省,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渗透性、辐射性、带动性逐步增强。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互联网或内部网络的越来越多,生产过程采用自动控制的企业不断增加,自动优化调度生产线、在线开展网络化协同生产、在线开展个性化定制生产、在线追踪产品生产过程在不少企业得到了较好应用。

提升我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的有效路径

我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具有良好基础,但也存在一些瓶颈。如水平参差不齐、行业差距较大、深度应用企业占比偏低;在数字化转型、互联网云平台运用、智能装备水平提升等方面存在认识不深、路径不清、人才短缺等问题。提升我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要充分认识到我们自身的优缺点,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发挥龙头骨干企业试点示范带动作用。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开展“互联网+制造”试点示范,进一步加快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集成化应用、互联网“双创”等新模式的应用;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引进先进智能化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升级,优化工艺技术流程,打造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加快信息技术、现代管理技术与企业生产的融合,提升企业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全链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应用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产品优质率和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二是组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应用专家智库。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市场化社会服务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作用,组建专家智库,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科学指导。积极鼓励智能化装备服务商推广成熟整体解决方案,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发展数字化制造系统集成业务;支持以技术、资本、人才为纽带组建产学研用联合体,培育一批专业能力强、运营模式好、带动作用大的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三是加快各个环节的改造提升。在设计端,支持企业研发大型、智能、成套的终端产品,提高我省智能化终端产品比重,迈向制造业发展中高端。在生产端,支持企业进行生产过程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改造,强化数字采集、污染监测、工艺参数优化;利用ERP、MES等提升过程管理的实时响应、柔性和精益管理水平,提高效率、降低消耗、减少排放、保证质量,实现绿色化生产。在市场端,支持企业广泛应用电子商务,采用线上线下协同方式,创新商业模式,提升品牌价值和美誉度。

四是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采取有力措施,聚合产学研服等多方力量,组成产业发展命运共同体,使更多优质资源成为促进和提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政府发挥政策引导、宏观布局、管理监督的作用,打破资源配置壁垒,推动各方有效对接,实现企业、行业协会、高校、科研院所、中介服务机构等资源共享和信息互联互通,优化“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跨界融合的数字化生态,提升数字化发展水平。

五是结合实际找准适宜的路径。不同的企业,其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路径也不同。要根据企业自身情况选择适宜的路径,比如集团带动路径、顾客拉动路径、管理驱动路径、政府推动路径、技术促动路径、环境牵动路径等,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在增强转型意识、提高实施组织能级、优化管理模式、强化顶层设计、产学研深度融合上下功夫。(陈爱祖 郭春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