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遇到崩塌、滑坡、泥石流怎么办?地质灾害应急专家来支招

2020-08-12 20:18:06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进入汛期,什么样的地质条件容易发生地质灾害?地质灾害发生前有没有“预警信号”?发生地质灾害后,该如何紧急避险?日前,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就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发布防灾减灾安全提示。  

【滑坡篇·滑坡发生具有滞后性,灾害可能发生在雨后的晴天里】

滑坡是指斜坡上岩、土体受河流冲刷、地下水活动、地震及人工切坡等因素,在重力作用下,沿一定软弱面和软弱带,整体或分散地顺坡向下滑动的地质现象。岩土体结构松散、节理、裂隙发育的斜坡最容易发生滑坡。马刀树、醉汉林是野外识别滑坡的重要标志之一。

地震、降雨或融雪、地表冲刷或浸泡、不合理人类活动是滑坡发生的主要诱发因素。需要注意,滑坡发生具有滞后性,灾害可能发生在雨后的晴天里。

以下为滑坡发生的前兆:

——滑坡体中部、前部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缝;

——滑坡体前缘坡脚处,土体出现隆起现象;

——滑坡体周围的岩土体会出现小型崩塌和松驰现象;

——滑坡体前缘坡脚处,堵塞多年的泉水复活或出现泉水(井水),或者井、泉水出现水位突变或混浊等异常现象;

——长期位移观测资料出现加速变化的趋势。

发生滑坡该如何避险自救?

1.在山区居住、旅游时多关注天气预报,如果遇到强降雨或者连续降雨一定要提高警惕;2.在接收到地质灾害风险预警短信后,要按照短信提醒合理安排工作及活动;3.熟知地质灾害预警信号,听到预警信号要立即撤离,切莫贪财!4.到山区旅游、工作时要查看当地地形及周边环境,收到滑坡预警后,要向安全地带转移;5.熟知地质灾害警示牌、避险路线、避险场所等标志,如果有以上标志要按照警示标志撤离;6.在地质灾害危险解除前,切莫着急回家!

【崩塌篇·降雨过程之中或滞后48小时是出现崩塌最多的时间】

崩塌是指陡峭斜坡上的岩、土体在重力作用下,发生急剧的倾落运动,突然脱离母体,发生崩落、滚动的地质现象,俗称啸山、片山、山崩。岩土体结构松散、节理、裂隙发育的斜坡最容易发生崩塌。

崩塌的诱发因素有地震、降雨或融雪、地表冲刷或浸泡以及不合理的人类活动,不要在危岩附近进行建房选址活动。

崩塌灾害发生具有一定的时间规律,如降雨过程之中或滞后48小时,这是出现崩塌最多的时间;强烈地震或余震过程之中;开挖坡脚过程之中或滞后一段时间;水库蓄水初期及河流洪峰期;强烈的机械震动及大爆破之后。

以下为崩塌发生的前兆:

——崩塌处裂缝逐渐扩大,危岩体前缘有掉块、坠落现象,小崩小塌不断发生;

——坡顶出现新的破裂形迹,嗅到异常气味;

——不时偶闻岩石的撕裂摩擦错碎声;

——出现热气、地下水水质、水量等异常。

发生崩塌该如何避险自救?

如果处在崩塌影响范围外,一定要绕行; 如果在崩塌体下方,只能迅速向两边逃生,越快越好;如果感到地面震动,也立即向两侧稳定地区逃离。

【泥石流篇·河北省泥石流多发生在7、8两个月】

泥石流指山区沟谷或山坡坡面上,由暴雨、冰雪融化等水源激发的、含有大量泥沙石的介于挟沙水流和滑坡之间的土、水、气混合流,俗称“走蛟”“出龙”“蛟龙”。泥石流流动的全过程一般只有几个小时,短的只有几分钟,是一种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国一些具有特殊地形、地貌状况地区的自然灾害。泥石流大多伴随山区洪水而发生。它与一般洪水的区别是洪流中含有足够数量的泥沙石等固体碎屑物,其体积含量最少为15%,最高可达80%左右,因此比洪水更具有破坏力。

泥石流分为沟谷形泥石流及坡面泥石流,典型的泥石流沟分为3个区域,主要有上游的形成区,中游流通区及沟口下游的堆积区。

泥石流的形成需要三个基本条件,包括有陡峭便于集水集物的适当地形、上游堆积有丰富的松散固体物质、短期内有突然性的大量流水来源。

泥石流灾害发生具有时间规律——

●季节性:河北省泥石流多发生在7、8两个月。

●周期性:活动周期与雨洪、地震的活动周期大体一致。当雨洪、地震两者的活动周期相叠加时,常常形成一个泥石流活动周期的高峰。

●泥石流的发生,一般是在一次降雨的高峰期,或是在连续降雨稍后。

以下为泥石流发生的前兆:

——泥石流发生时,泥石流携带巨石撞击产生沉闷的声音,明显不同于机车、风雨、雷电、爆破等声音;

——沟槽内断流和洪水突然增大并夹有大量的柴草、树木 ,可能是上游有滑坡活动进入沟床,或泥石流已发生并堵断沟槽,这是泥石流即将发生最明显的前兆;

——动植物异常,如猪、狗、牛、羊、鸡惊恐不安、不入睡,老鼠乱窜,植物形态发生变化,树木枯萎或歪斜等现象。

发生泥石流该如何避险自救?

在山谷中一旦遇到强降雨发生泥石流,不要慌张,也不要顺着泥石流的方向逃生。要果断判断出安全路径逃生,路径一般是与泥石流垂直的方向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

出门旅游沿山谷徒步时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遇到泥石流时要立即丢弃身上背着的沉重旅行生存装备及行李等,选择安全路径逃生,但是通讯工具不能丢弃,以便与外界联系求助。

在遇到泥石流时不要往地势空旷、树木生长稀疏的地方逃生,可以就近选择树木生长密集的地带逃生,这样密集的树木可以阻挡泥石流的前进。(来源: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