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打响防灾减灾“发令枪” ——河北省气象台气象会商室的防汛时刻

2020-08-13 00:4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 通讯员谢盼)8月12日早上8时,强降雨已经在河北省南部铺开。此时,中央气象台组织的全国气象会商视频连线刚刚开始,河北省气象台气象会商室里座无虚席。

“此次河北省的降雨过程已于今日凌晨开始,主要过程在今天白天到夜间……局部有大暴雨……”8时20分左右,河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宗涛代表河北在全国会商中作气象信息汇报。

8月12日上午8时左右,河北省气象台工作人员正在参加中央气象台组织的全国气象会商视频连线。 河北日报记者宋平摄

进入防汛关键期,河北省气象台气象会商室里的气氛已经到了最紧张的时刻。今年,河北省“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比往年推迟了10天,强降雨落区预报的复杂性更让气象预报员的压力陡然增加。

早上6时,李宗涛就已经到达气象会商室,调阅各种资料,签发预报、预警信息,为8时的全国会商作准备。进入汛期,作为首席预报员的李宗涛既要参与汛期值班,同时又承担了科长带班职责,往往前一天夜间应急值守,第二天就要转变角色,投入新的工作中。不仅是李宗涛,24小时值班、连轴转……已经成为入汛以来会商室里每个人的工作常态。

早上8时的全国会商是会商室里一天繁忙工作的第一拨小高潮。10时30分,连线各市气象部门的省内会商又准时开始。

“从过去3小时降水量分布图看,保定南部、沧州西部、石家庄、邢台和邯郸等地出现降雨天气,降雨量分布不均,有8个站点达到暴雨级别……”

经过全国天气会商、河北省内会商和最新的天气形势演变,并结合卫星、雷达、地面观测资料,气象预报员进行了暴雨落区的研判和调整,认为当日白天到夜间的强降雨将会达到暴雨到大暴雨级别,应立即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

台内加密会商、与省水利厅等部门联合会商……随后,河北省气象台又进行了多次加密会商,为防汛抗洪各项决策提供气象预报信息。

在汛期,气象预报是防灾减灾的“发令枪”。要想打响“发令枪”,关键在于监测到位、预报精准、预警及时。

河北省集约化综合气象业务平台、河北省气象信息共享平台、雷电定位实时资料系统……气象会商室靠墙两侧摆放着近10组电脑,屏幕上密密麻麻地显示着卫星云图、雷达回波、自动站数据等成千上万个监测信息,供气象预报员综合分析、研判天气。

河北省气象台中短期预报科科长段宇辉告诉笔者,省气象台自主研发了整套符合河北气象特点的智能网格气象要素协同技术和集温度、降水等预报要素为一体的智能预报系统。目前,河北省气象预报已经可以做到10天内无缝隙精细化格点预报。

进入汛期,为了更准确地预报降雨落区和强度,河北省气象台启动了逐三小时滚动更新未来6小时预报的工作模式。气象预报员根据最新天气形势,并结合以往经验,对强降雨落区及时进行订正、调整,让防灾减灾“发令枪”打得响、打得准。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