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万余健康指导员进社区 河北石市推进慢性病防控 让百姓更健康

2020-08-13 09:49:18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石家庄市成人高血压患病率达30.8%,糖尿病患病率达11.9%,超重肥胖、吸烟、饮酒、缺乏身体活动等危险因素普遍存在,慢性病已成为石市重大的医学社会问题。石家庄市积极调整防病策略,将慢性病防控工作作为疾病防控的重要内容,加强慢性病监测,以慢性病患者规范管理和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为抓手,依托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推进慢病防控工作,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建设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虽然慢性病已成为危害居民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但部分居民对慢性病的认识水平还没有提到现在这样的高度,许多高血压患者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高血压,更不要说治疗和控制。

石市自2011年以来,以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为抓手,加强组织管理、技术指导、质量控制,2018年与创建全国卫生城市这一契机紧密结合,强力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截至目前,石市已有5个国家级、5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提前8年完成国家慢性病中长期规划。示范区通过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功能,提供全人群生命全周期的慢性病防治管理服务,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坚持突出特色创新,促进均衡发展,整体带动石市慢性病防治管理水平提升。

做居民身边的“健康传播者”

提起河东街道办事处翟营大街居委会冶金大院的宋爱莲大妈,大院里的人没有不伸大拇指的。她不但利用合作社门口的小黑板宣传健康生活方式,平时还跟大家一起讨论怎样做出既经济又健康的美食,每天晚饭后,定点集合走步60分钟成了她和邻里们做的必修课。

为了让大家少抽烟喝酒,她在社区医生的指导下,给大家讲吸烟喝酒的危害,甚至在小卖部里不卖烟,虽然影响了她的营业额,但是有不少居民采纳了她宣传倡导的好建议,有十来位居民戒掉了烟酒。

宋大妈就是石市万名健康指导员中的一员。人的健康除了自己重视和努力,还需要家庭、单位、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更需要有专业人员进行健康指导。

现在全市像宋大妈这样的健康指导员已有1万4千多人,通过疾控部门的培训,他们掌握了一定的健康生活方式知识和技能,承担起家庭和社区健康教育、健康生活指导的作用,成为健康生活方式进入家庭以及各项干预措施的最佳执行者。尤其是创建卫生城以来,健康指导员活跃在社区、家庭、单位,以多种形式向身边的家人、朋友、邻居、同事传播健康知识,建立起大医院专科医生、社区全科医生、健康指导员“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石市的经验先后两次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大会”、“第六届慢病管理大会”等全国会议进行经验介绍,树立了石家庄形象。

“健康自测小屋”为健康加油

“一会儿我去居委会量个血压。”家住长安区荣景园的王吉恒大爷自从居委会有了“健康自助小屋”后,就养成了每周去居委会量血压的习惯。“我家有一个水银血压计,老伴看不清,自己量不了,不方便。社区卫生服务站也可以量,大夫也挺热情,可人家挺忙的,有时候不好意思麻烦人家。现在好了,小屋的血压计是自动的,胳膊伸进去按个按钮就行,一学就会,特方便!”

知晓健康指标,对全面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行为至关重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可以帮助抵御传染性疾病,更是预防和控制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基础。为方便人们快速进行健康自测,及时知晓血压、BMI等指标,石市在部分公共场所、医疗机构、机关事业单位等场所设置了“健康自测小屋”。小屋内配备电子血压计、体脂测量仪、身高体重计、体重指数尺、腰围尺及健康教育宣传资料,通过提供免费的自测服务,使居民简便、快速、及时地知晓自己的血压、体重、身体脂肪率、基础代谢、体重指数等情况,提高居民预防慢性病的意识和能力。目前,“健康自测小屋”遍布市区,为居民开启了一扇“健康之窗”。

疾病防治不是一朝一夕的,尤其是对于慢性病,涉及民生健康大业,国家和百姓关注度高,其效果短期内也很难看到,需要我们踏实走好每一步。石家庄市慢病防治依托城乡卫生服务体系,以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病种为切入点,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和卫生城市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慢病防治工作,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让健康与幸福未来可期。  (本报首席记者李惺)

责任编辑:李宝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