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承德滦平多地出现不同个体野生猕猴

2020-08-13 11:06:40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河北承德滦平县火斗山镇刘营村发现野生猕猴,研究学者认为,这意味着野生猕猴的分布向北推进近800多公里。近日,不少群众又在滦平火斗山镇大苇峪村、金山岭长城和营盘村前黄梁等地发现不同个体的野生猕猴,业内人士称滦平县境内野生猕猴已有种群繁衍。“‘大圣’归来,或已是事实。”滦平潮河湿地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员告诉记者。

据发现野生猕猴的群众曹红超介绍,当时一只猴子跑进他家的院内,沿着房檐嬉戏玩耍,他随即给其扔去半根煮熟的玉米,这只猕猴拿起来很快就吃掉了一大部分,随后沿着村里的小路向山中跑去。

“这已经是滦平县第六次发现野生猕猴了,不仅出现在农户家,而且在金山岭长城也有出现过,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说明猕猴处于野生状态的。”该县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据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的猕猴数量约20万只左右。其中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河南等主要分布地的猴源下降严重,许多地区甚至连猴迹都断绝多年了。在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猕猴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兽类》中被列为易危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滦平发现的猕猴从外观看属河北亚种,称“冀东猕猴”,也叫“直隶猕猴”“冀东长毛猴”,属于一个独立的种群,仅在雾灵山附近地区有所分布。而猕猴种群在滦平出现,说明这里的生态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明显提高,野生动物正在重新获得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记者闫立辉 通讯员邓秀军、袁舒森)

责任编辑:李宝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