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塞罕坝精神宣传月”活动侧记:牢记殷殷嘱托 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2020-08-13 21:1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董常春)2017年8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55年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

8月13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到来之际。塞罕坝天蓝云阔,草木葱茏,百万亩林海松涛阵阵,仿若齐声高歌,迎接尊敬的亲人。几位第一代建设者代表受邀再上坝,三代齐聚,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忆往昔峥嵘岁月,学精神续力奋斗。

图为塞罕坝职工集中参观展览馆。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58年前,369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者,怀揣绿色梦想,挺进莽莽荒原。经过半个世纪的接续奋斗,昔日“飞鸟不栖、黄沙遮日”之地,已成世界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海,创造出当之无愧的生态文明建设范例。

在塞罕坝精神报告宣讲会上,老中青三代建设者深情讲述了塞罕坝的创业史、奋斗史、奉献史。一件件感人至深的故事,让全场干部职工重温了三代建设者接续奋斗、植绿不息,凝结而成的塞罕坝精神。

“雨雪来查铺,鸟兽绕我眠。劲风扬风沙,严霜镶被边。”座谈中,第一批上坝的李秀珠老人,用一首诗表达着在生产生活条件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誓将荒漠变绿洲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图为认真聆听报告会的塞罕坝林场职工。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大家都称赞我们是英雄,其实我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有了党的领导,我们才能在面临造林失败时,统一思想、重拾信心,打响马蹄坑大会战,于平凡中干出来不平凡的成绩。”说到动情处,任仲元老人言语哽咽。“党和人民给予我们这么高的评价,我觉得所有苦都是甜。”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全国都在学习塞罕坝精神,作为塞罕坝人,我们应该怎么办?”作为林二代,李永东提出来大家一直在热议的话题。2011年,实施攻坚造林时,林场一度有不同声音:在石质荒山造林,连专家都断定种树难活。“增绿扩绿是塞罕坝人的职责使命。我们采取大穴整地、客土、覆膜等措施,啃下来‘硬骨头’,让林场内9万多亩石质荒山全部实现了造林绿化。”

座谈中,逐渐成长为塞罕坝新生力量的林三代,也纷纷表示,要以塞罕坝精神为指引,以老一辈建设者为榜样,从点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林场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

图为塞罕坝三代职工座谈会。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深情嘱托牢记心间,殷切期望催人奋进。三年来,塞罕坝林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良种培育和使用率达到100%;累计完成各项造林任务5.06万亩;全面停止天然林采伐和人工商品林皆伐,开展实施了景观游憩林改良、人工林天然化改良、低效天然次生林改培等项目,累计完成各项营林生产任务30.23万亩;建成了雷击火监测系统、无人机监测、红外探火雷达、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系统、防火应急通信保障系统、北斗护林员巡护管理系统等防火体系,形成了天、空、地一体化全天候、全方位、立体火情监控体系;总排量为47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造林和营林碳汇已获国家发改委备案,实现造林碳汇交易收入308万元……

“绿色发展永无止境。”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说,为更好地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生动范例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今年,林场编制完成《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二次创业”方案》,全面开启了“二次创业”新征程。根据方案,力争经过10年的建设发展,实现生态功能显著提升、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管理机制全面创新、绿色产业健康发展、生态成果区域共享,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的目标,把塞罕坝机械林场打造成为生态屏障更加牢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国现代化国有林场建设标兵,为世界提供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样本。

56年前,因造林失败,林场刮起“下马风”之际,大家集思广益,总结经验教训,开创了大规模造林的新局面。今天,踏上“二次创业”新征程,塞罕坝人再次齐聚,共商绿色发展大计。

据介绍,为更好的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在全场上下形成人人事事都发扬传承塞罕坝精神的良好氛围,塞罕坝机械林场将每年8月定位“塞罕坝精神宣传月”。期间,将通过开展宣讲会、座谈会、演讲比赛、人人写学习心得等多种形式,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