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智慧医疗托举全民健康

2020-08-14 02:0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智慧医疗托举全民健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评论 ⑨

前不久,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新院区正式全面开诊。身边有了大医院,周边群众感觉便利了不少。“便利”不只是因为距离上的缩短,还在于门诊大厅有可以通过互动提供帮助的智能导诊机器人、方便患者就诊的自助服务机等智慧医疗设备,整个院区安装了物流系统,串联起病房、手术室、医技科室、库房等空间,实现了无人送货……

时下,走进河北很多医院,类似的智能、便利场景随处可见。随着“互联网+医疗”的深入发展,各地积极推进智慧医疗便民服务建设,人们在体验就医新模式过程中,不断感受着从治疗到“智”疗带来的方便与贴心。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迈向小康生活的过程中,健康是重要一步。呵护健康,医疗是重要手段。当前,人们愈发重视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对健康产品、健康服务有着比以往更高的需求。医疗卫生服务只有搭上信息化快车,融入互联网洪流,才能更好为人们筑牢健康防线。

拿出手机,进入医院微信公众号,点击预约模块,依次选定医院、门诊科室、医生、就诊时间,提交确认,就完成了网络预约挂号的所有流程,进入医院就可以直接坐在诊室前等待叫号。邯郸市健康一卡(码)通在该市所有市级医院应用,有了这个码,患者免去了一院一卡、互不通用、重复办卡的麻烦。一个就诊流程的变化,展现出网络平台的多元、便捷。一项项智能化改造,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了长期存在的挂号难题,改善了就医环境,促进了医疗资源的合理利用,为患者提供了更好的就医体验。

在优质医疗资源相对稀缺的情况下,大医院大专家往往集中在大城市,基层和偏远地区的医疗技术、设备、服务能力相对较差。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让优质医疗资源变得触手可及。秦皇岛市搭建数字平台,推动远程医疗向上下联通互动延伸,实现“智慧医疗进村”,为患者提供诊疗闭环服务,助力医疗信息互通共享。在黄骅市,家庭医生根据健康大数据管理平台给出的居民健康状况评估结果,筛选出重点管理人群,并制定跟踪式健康管理方案,通过手机APP闹钟式提醒饮食、用药、运动。远程会诊、网上问诊……打破了时空限制、缩小了区域差别,让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我省“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十大重点任务。去年12月,河北医大第一医院与河北移动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并联合华为公司共同成立5G+智慧医疗创新联合实验室,标志着我省智慧医疗正式进入5G时代。不久前,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河北省加快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2021年,各设区市至少建设2家互联网医院,推进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2022年底前,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0%,各市主城区医疗机构实现5G网络全覆盖。

“智慧”的背后,是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郑重考量,是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真切体现。这些,推动我们进一步寻求“智慧”,以智慧医疗更好托举全民健康,让人们在健康中享受幸福、开创未来。 (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