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三友集团驻村工作队:播种致富希望 圆梦全面小康

2020-08-14 10:3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河北国资国企在行动】

唐山三友集团驻村工作队:播种致富希望 圆梦全面小康

“工作队是把村里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来干。”7月25日至26日,走进唐山三友集团对口帮扶的承德市隆化县松树底村和承德县五家河西村,笔者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三年多来,三友集团驻村工作队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基础,以“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为重点,坚守“用真情、脱真贫,干实事、解民忧,利当前、谋长远”的信念,抓实抓好精准脱贫各项工作,把脱贫致富的希望播撒进了脚下的土地和村民的心里。

截至2019年底,三友集团对口帮扶的五个村整体脱贫出列,1164户村民正稳步迈向全面小康。

加大产业扶贫,圆百姓“脱贫梦”

今年67岁的王殿坤,是承德县五家河西村土生土长的村民。已过花甲之年的他,从来没敢想过,靠自己的双手每年就能收入七八万元。

“以前,有点地我们就种玉米,现在改成了种大棚,收入那是直线上升,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王殿坤一边拾掇着西红柿秧苗,一边高兴地介绍,大棚一年种两季黄瓜和西红柿,一个棚的收入就有4万多元。

“驻村以来,我们结合当地特点和百姓意愿,因地制宜发展了大棚产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三友集团驻五家河西村第一书记张宝恒介绍,今年村里又投资440万元,新建21个蔬菜大棚,形成一个140亩的蔬菜大棚园区。

“前些天,我和村里又签订了一个新棚的租赁合同。现在不光是我,村民们的积极性都非常高。”王殿坤讲道。

承德县五家河西村村民王殿坤正在察看大棚西红柿秧苗。  冯冬玲摄

与五家河西村的王殿坤一样,隆化县松树底村的村民们也把致富希望寄托在刚刚建好的9个大棚上。

“这些大棚要种植羊肚菌。这个项目在代家营村已经成功了,不愁卖、价格好。今年又扩大到了松树底和黑沟两个村,能带动近百户贫困家庭增收,年均收入在1.5万元左右。”三友集团驻松树底村第一书记刘健春高兴地说。

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带动。各村因地制宜,还发展了光伏发电、养殖帮带小区大户带动、中药材基地大户带动、险资直投大户带动、政银企户保大户带动等好项目,5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步脱贫。

拓宽扶贫路,圆百姓“致富梦”

“我们这地方有贡米之乡的美誉,生产出的小米口感好,营养价值也高。”松树底村的致富带头人李志丰兴致勃勃地介绍。现在由他兴办的绿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小米,已经销售到北京、廊坊、无锡、杭州等地,去年一年就卖了10万多斤。

图为隆化县绿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的有机小米,销售到北京、廊坊、无锡、杭州等地。  王润泽摄

精准扶贫,要找对路径让百姓腰包鼓起来。隆化县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而且昼夜温差大、土地无污染,种植的农作物品质很好。三友集团驻村工作队积极动脑筋、想办法,抓住文化优势、历史优势、种植优势,引导广大村民转型种植有机绿色小米。

“小米成熟后由李志丰统一收购、加工、外销,一点不愁卖,目前这种小米种植规模达到了500多亩,带动了200余户增收致富。”三友集团驻松树底村第一书记刘健春介绍。

刘健春给笔者算了一笔账,玉米变小米,小米变贡米,这样一来,村民每亩地的纯收入达到800元,比原来种玉米每亩多收入500元以上。

“米香也怕巷子深。”刘健春说,下一步,要扩大规模和产能,并且在大型农产品采购平台上找销路、创品牌。

图为松树底村贡米基地。  王润泽摄

脱贫增收,要打好绿色农作物这张牌。从去年开始,三友集团主动与河北千润农产品有限公司合作,不仅帮助该公司在隆化县建立起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还将这些绿色蔬菜搬上了职工食堂的餐桌。“与河北千润合作,既是三友集团消费扶贫的新渠道,也是让职工吃上放心粮、放心菜的具体行动,一举两得。”刘建春说。

建设美丽乡村,圆百姓“安居梦”

从2019年起,由松树底村群众提议建设的“三友大街”正式写入了隆化县的建设版图。“三友大街”的西侧,就是村民们平日里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村民文化广场”。

提起这里的原貌,住在广场旁边的村民祁善友十分感慨:“简直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原来这里是一个荒山坡,环境脏乱差,垃圾遍地、秸秆乱堆。文化广场建成后,村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场地,打篮球、唱歌、跳广场舞,非常热闹。”

让乡亲们的幸福感大大提升的,还有五家河西村紧锣密鼓筹建的幼儿园。

“五家河西村留守儿童较多,孩子们上幼儿园要去镇里,路远不说而且多数是老人接送。一到冬天下雪的时候,路不好走老人孩子特容易摔跤。”村里能有一所幼儿园,成了乡亲们共同的心愿。

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驻村第一书记张宝恒介绍说,目前三友集团捐助的38万元资金已到位,筹建手续正在审批。等幼儿园建成之后,乡亲们再也不用为孩子上幼儿园发愁了。

近几年,三友集团驻村工作队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积极解决住房难、饮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等一系列关系百姓安危冷暖的问题。松树底村新修建公路8.6公里;打饮用及灌溉百米深井39眼;850亩农田加装了喷灌设施;新修灌浆农田防护大坝2100米。五家河西村所有自然村均接通宽带互联网、广播信号等;硬化村主干道5.4公里;安装路灯108盏;新建村民文化活动广场1处……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争分夺秒决胜脱贫攻坚,我们要一抓到底,责任不松、政策不变、人员不散、力度不减,切实巩固既有脱贫成效,特别是抓好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和动态整改,让贫困摘帽管长远、更稳定,让所有村民真正过上好日子。”三友集团党委书记王春生坚定地表示。

(文/王润泽 冯冬玲)

责任编辑:刘晓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