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内培+外引双向发力!河北隆尧致力打造中国东方食品小镇

2020-08-14 11:5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柳青、胥敏)“产值44.73亿元,上缴税金3亿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39.5%……”这是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食品制造业今年1至6月的成绩。食品产业可谓是隆尧县域经济的一支助推器,那么,这一产业背后有着怎样的产业经呢?

近日,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隆尧县委县政府、河北新闻网共同承办的“县长当主播,谈谈特色产业经”系列活动走进邢台市隆尧县,县长王银明携当地4家企业代表走进演播间,深度展示了隆尧县食品产业的成绩及其背后的产业经。

隆尧县县长王银明(右)正在演播间畅谈当地食品产业经。

优越自然条件+规模产业链条,特色食品产业集群百花齐放

近年来,隆尧县依靠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条件和良好的产业规模和链条,形成了极具当地特色的食品产业集群。

作为龙头企业的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以生产方便面和饮品为主,其前身是华龙方便面,上世纪90年代大家耳熟能详的广告词“华龙面、天天见”说的就是这家企业。而今的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各类方便面和凉白开熟水等饮品更是全国知名。据县长王银明介绍,今年疫情期间,龙头企业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实现逆势增长、产销两旺,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同比增长25%;上缴税金2.8亿元,增长88.5%,全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隆尧的食品产业链较为完善,以方便面、饮品为主导,兼有挂面、卤蛋、粉丝、泡菜、冰糖、瓜子等系列产品,还有配套的调味品、添加剂、食品容器、彩印包装等。除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之外,隆尧县还有不少在全国及国外市场占有重要份额的企业和产品。例如:河北今旭面业有限公司以生产各类面食为主,除了传统的面食,还生产了许多补充营养和健康减脂的面食;河北凤韩食品有限公司以生产泡菜、年糕、各类卤味为主,其中泡菜和年糕在韩国占据了不少的市场份额;还有全国知名的小恒水饺,也是来自于隆尧县的河北恒创食品有限公司,目前全国有200多家连锁店,门店遍布北京、上海等大中型城市。

“隆尧县已形成了以今麦郎为代表的特色食品产业集群,享有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和食品工业十大发展特色县的美誉,现拥有各类食品制造及配套企业100余家,从业人员达23000余人。”据县长王银明介绍,隆尧食品产业园先后吸引了香港远东集团、杭州南大集团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落户,园内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个、中国驰名商标2件,省名牌产品8个、省著名商标20个;拥有一大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产品和项目,预计到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可达到200亿元,到2025年可达到300亿元。

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代表在演播间向网友介绍本公司产品。

内培+外引双向发力,助力食品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演播间,县长王银明大方分享了隆尧县特色食品产业的“外引”措施。据介绍,隆尧县对161家全国知名食品及关联企业信息进行了摸排梳理,并开展靶向精准招商;不断延伸食品产业链两端,吸引优势农业资源向园区聚集;通过政企联合,全力推进食品产业招商,为隆尧特色食品产业提供新的持续动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隆尧县委县政府在“内培”方面更是狠下功夫。在企业保障机制上,隆尧县建立了书记、县长双挂帅的食品企业包联帮扶工作机制,并向项目服务中心下放36项审批权,为企业全程提供“妈妈式”服务;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隆尧县累计投资12亿元,用于建设道路、气网及南水北调供水站等基础设施;在服务平台建设上,隆尧县申请国家专项债2.68亿元,实施水、电、汽、路和会展中心等一揽子项目,并搭建电商营销平台。外贸服务平台和食品安全保障平台。

谈到隆尧县食品产业下一步的规划,县长王银明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将引进一大批‘大好高优’项目,积极推动一批企业上市挂牌,打造一个中国食品工业聚集区——中国东方食品小镇。”

责任编辑:柳青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