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家卫健委称母乳喂养可至2岁及以上 @河北新手宝妈 这份母乳喂养攻略请收好

2020-08-14 17:1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婴幼儿喂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其中提出,在添加辅食的基础上,母乳喂养可持续至2岁及以上,保障婴幼儿获取足够的营养素和能量。

婴幼儿喂养时期是生命最初1000天中的重要阶段,科学良好的喂养有利于促进儿童健康,为其一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科学喂养,避免入坑是新手妈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小编为新手妈妈们整理了一份母乳喂养攻略,快来查收吧!

●母乳喂养对宝宝和宝妈的益处有哪些?

>>对宝宝的健康益处

母乳喂养有利于宝宝体格生长、胃肠道和免疫功能发育以及脑智力发展的同时,还有助于降低成年后慢性疾病的风险。

母乳喂养的近期效益包括促使体格更好地生长发育;降低感染性和过敏性疾病的风险;保证大脑生长发育和其他系统的正常生长。

相对于配方奶粉等母乳代用品喂养的宝宝,母乳喂养的宝宝成年后超重和肥胖风险、血脂异常风险和2型糖尿病风险都较低,认知能力较高。

>>对妈妈的健康益处

母乳喂养对妈妈同样重要,不仅能够促进产后恢复,还能降低某些疾病的风险。母乳喂养有助于妈妈产后器官和体型的恢复,同时降低乳腺炎风险和减轻体重滞留情况,也会让妈妈心理更健康,而且长远来看还能降低妈妈肥胖风险,降低乳腺、子宫内膜、卵巢等癌症疾病及其他慢性病的发生风险。

母乳喂养,不要掉入六大“坑”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李正红教授,针对母乳喂养的常见误区进行了详细解读。

>>误区一:母乳越黏稠质量越好。母乳黏稠度与哺乳女性的饮水及体内循环情况密切相关,黏稠的母乳内所含脂肪和蛋白质含量相对较多,但具体营养成分及所占比例需要进行营养成分测定后得出结论,黏稠度不是判断母乳质量优劣的标准。

>>误区二:一侧乳房吃一半。母乳分前奶和后奶,两者营养成分不同,为保证婴儿从母乳中获取均衡营养成分,前奶和后奶的供应缺一不可。母乳喂养时,应让婴儿先吸空妈妈的一侧乳房,再吸另一边。这样可促进妈妈泌乳,保证泌乳量充足。

>>误区三:乙肝妈妈不能哺乳。WHO建议乙肝妈妈从孕期就应该监测肝功能及乙肝病毒活性,开始母婴阻断。新生儿出生后应及时接种乙肝疫苗,有必要时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对于已经进行了母婴阻断的新生儿,可以进行母乳喂养。

>>误区四:母乳6个月后无营养。随着婴儿的发育,母乳营养成分也在不断变化,以此满足婴儿不同时期的营养需求。婴儿出生时吃到的母乳与3个月后的母乳营养成分并不相同。同理,3个月的母乳成分和6个月的母乳成分也不相同,但都能够满足婴儿的基本营养需求。但是,6个月后由于婴儿的营养需求增加,需要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添加辅食。

>>误区五:妈妈吃药不能哺乳。妈妈在哺乳期间因生病服药,是否需要停止哺乳要视所服药品情况、所患疾病类型而定。可咨询相关医生获得明确指导。

>>误区六:母乳量少要省着喂。乳汁不是省出来的,而是婴儿越吸越多。排空乳汁的乳房产奶速度,要比留一些乳汁的乳房产奶速度快。

乳喂养中的这些“坎”该怎么过?

为了更好地进行母乳喂养,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产科胡玉娟护士长带您一起了解下面的知识点,避免哺乳期妈妈常常进入的一些误区。

>>总是涨奶怎么办?

奶水多少,来源于泌乳反射发生的频率。妈妈在分娩之后,位于大脑颅底部的垂体前叶就开始分泌一种叫泌乳素的激素,这种激素能刺激乳腺合成脂肪、乳糖和蛋白质,使乳腺分泌乳汁。当婴儿吸吮乳头时,刺激信息传导到垂体前叶,促其分泌泌乳素,泌乳素经血液到达乳房,使泌乳细胞分泌乳汁,这个过程称为“泌乳反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奶阵”。

妈妈刚生完宝宝时,泌乳素会骤然增高,产奶量比宝宝的需求要多,所以乳房常常发涨,需要挤掉一些。但挤的时候不要挤光,可以留一点,这样妈妈的产奶量和宝宝的需求才会达到平衡。如果每次都挤光,那产奶就会一直供大于求,因为妈妈的乳房会以为宝宝需要这么多奶。当这种供需平衡稳定后,妈妈就不会轻易感觉奶涨,乳房是软的。除非宝宝睡眠时间长一些,妈妈才会觉得有点胀。这样,没有胀奶的感觉,宝宝依然可以喝得饱饱的。

>>母乳不够怎么办?

母乳是越挤越多的,不是奶量问题,而是产奶速度的问题。很多妈妈认为自己的奶量不足,其实是产奶的速度的问题。空的乳房产奶速度快,满的乳房产奶速度慢,如果频繁排空乳房,产奶速度会快很多。乳汁是宝宝吃得多就产得多,不吃就不产,所以妈妈要有信心产奶。

>>过敏需要断奶吗?

有些宝宝母乳期间会过敏,宝妈们看到宝宝脸上、头上、身体上的湿疹,疼在心里,急在眉梢。用不用断母乳?用不用配方奶?这些问题会萦绕在脑海。

胡玉娟护士长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您:要不要给母乳过敏的宝宝断奶,判断依据是宝宝的生长发育是否受影响。

母乳过敏的表现有多种,包括湿疹、打嗝、腹泻等等,如果症状不太严重,不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可以不用干涉。妈妈则首先要做的是进行食物回避,而不是给宝宝断母乳。母乳过敏的原因一般和妈妈饮食(鱼、虾、蛋、奶、豆制品、海鲜等)以及遗传相关。母乳妈妈在哺乳期食用过敏食物,会导致宝宝母乳过敏。有些过敏症状很严重的宝宝,随着月龄的增大会逐渐适应母乳,过敏症状会减轻或痊愈。所以,宝妈不要轻易放弃母乳喂养。

一图读懂丨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十大“婴幼儿喂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今年8月1日至7日是第29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为“支持母乳喂养,守护健康地球”。为普及婴幼儿喂养健康知识和技能,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编写了“婴幼儿喂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河北新闻网综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人民网、经济日报、中国妇女报、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可视化工作室,编辑孔思远)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