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边检站民警王香立:勇做创新“先锋者”把好国门疫情防控关

2020-08-14 20:2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吕若汐 通讯员刘晓丹、王瑾璐)“忠于自己热爱的事业,那份幸福感是人生最大的价值所在!”这是河北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处长王香立在工作日志扉页上写下的一句话。参加工作17年来,王香立时刻以一颗赤诚的心诠释着移民警察的职责使命,始终战斗在国门一线,他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5次。2019年被公安部表彰为“国庆安保先进个人”,被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评为“优秀领导干部”;2020年被公安部表彰为“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

图为河北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处长王香立。  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图

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分流航班体系 竖起国门口“安全屏障”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王香立第一个在请战书上签下了名字。“作为站里检查员的老大哥,我必须第一时间回到一线。我在,他们心里踏实,我心里也踏实。”王香立说。

今年3月,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公告,自3月23日零时开始,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须从石家庄等12个国际机场第一入境点入境。接到通知后,王香立第一时间统筹站内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带领工作专班研究摸索分流航班勤务工作、制定工作方案、与口岸联检单位沟通协调、对执勤现场进行设备改造、为一线民警配备物资……在这段时间里,王香立每天休息时间不足5个小时。最终,在经历前期艰难探索和反复推演后,建立了以《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分流航班勤务工作方案》为核心的方案体系,确立了信息预查、基础检查、人员移交、情况登记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提出了对分流入境航班“一机一方案”的勤务工作要求。3月24日,首架入境分流航班降落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他和执勤民警迅速到达指定位置,正确引导旅客通关,妥善移交转运人员,最终圆满完成了此次任务。

图为河北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处长王香立正在工作。  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图

自分流首都机场入境航班以来,王香立带领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三支党员突击队,圆满完成了160架次航班、9964名旅客和员工的边防检查任务,实现了零感染、零输入的目标,在国门口竖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创建出入境人员数据库建立高效核查机制 打造“智慧边检”

“边检工作必须要意识到向改革要动力,向科技要战斗力。”王香立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认为在“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化背景下,推动“智慧边检”建设是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的重要方向和保障。

图为河北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处长王香立正在现场指挥。  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图

针对输入疫情风险,王香立带领站信息化人才和数据核查部门共同科研攻关,创建了“石家庄口岸出境未归人员动态数据库”和“石家庄口岸入境的外部人员数据库”,建立起了一套完整、高效的核查机制,为及时有效开展涉疫人员医学排查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2020年3月24日6:00,在第一架入境分流航班落地前,石家庄边防检查站检查员早早地拿着5G无线验放设备等待在停机坪上,对飞机上重点人员进行无线验放。“根据前期数据核查研判,飞机落地前,我们就锁定好了飞机机上重点人员。”王香立说,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把后台核查提到第一主战场的位置。

移民管理系统要聚力量办大事见成效,离不开专业化干部队伍。在王香立的带领下,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建立了“日练习、周考试、月考核、季考评、年验收”的常态化民警培训机制。组织开展了优秀课件展评、边检技能大赛、法制技能大赛、警务实战技能大赛等竞赛和机关干部到执勤一线轮岗等活动,实事求是反映民警的工作量、工作进度、质量和绩效。改进了警务考核手段,研发了“人像比对连连看”和“证件鉴别”训练竞赛系统,大大提升了广大民警业务能力水平。

优化出入境查验流程提供“定制服务” 确保“机到即办”

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口岸国际货物包机数量相较去年同期增加了近11倍。在这样的情况下,王香立提出开通“边检复工助力专用窗口”,通过优化货运、公务机临时国际航班出入境查验流程,主动拓宽国际临时航班预报渠道,为国企、外企、民企等不同类型企业提供预报“定制服务”,简化航空公司报送流程,为航空公司复工复产提供最大化便利。

“我们经过实地探查,进一步优化了出入境现场通关设计,建立快检通道、分流通道、转运通道,尽最大力度降低人员接触感染风险,保障货运航班‘快装卸’,确保‘机到即办、快速通关’,让服务对象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腿。”王香立说,目前,石家庄口岸实现了所有出入境人员候检时间均不超过25分钟的目标,单警验放速度明显提高。

图为圆通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代办给王香立送锦旗。  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图

自3月23日起分流首都机场入境航班以来,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助力运输进出口物资200余吨、货值近1亿元。4月28日,圆通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代办将一面写着“战疫情企业复工忙,提效益边检勇担当”的锦旗送给王香立,这已经是他今年收到的第4面锦旗。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战斗在国门一线,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荣誉,我会一直坚守下去,用我的实际行动做到不忘初心,用我的实际工作不辜负身上的警服。”王香立说。

责任编辑:吕若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