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

2020-08-15 02:4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强化污染治理 推进结构调整

河北邢台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闫立军、邢云)“截至7月31日,邢台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89,同比下降20.5%,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3.3%,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在日前召开的河北省邢台市委九届八次全会上,一组空气质量指数让人眼前一亮。该市再次明确“到今年年底市区PM2.5平均浓度退出全国倒十”和“消灭V类水体”目标。

河北省邢台市的大气环境各项指标曾一度落后,尽管花了很大力气治理污染,但始终没有摆脱全国倒数位次。“治理不好大气污染,既损害人们的身体健康,也影响邢台的外部形象和营商环境”。今年初,邢台市提出“今年底市区PM2.5平均浓度退出全国重点城市倒十”的目标,以背水一战的姿态治理大气污染。

“邢台要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首先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表示。为此,邢台市谋划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实施差异化管理。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要求,对企业实行分类别差异化管理;主攻工业企业减排,对钢铁、玻璃、焦化、电力、水泥等重点行业和工业炉窑、涉VOCs企业等,实施改造提升或综合治理;对重点企业实行排污总量控制,严禁超标排放,严查违法违规排放,日控月考,从严监管。

强力推进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从根源上深化大气污染防治。

加强水生态环境整治。突出节水减排、整违治乱,加大重点河流水污染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水污染违法行为,实施河道综合治理、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1至6月,该市8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均值全部达到或优于V类标准,完成了省、市目标。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不仅如此,邢台以生态环境治理为杠杆撬动经济结构调整,倒逼各级干部啃“硬骨头”,拔“铁钉子”,促进绿色引领可持续发展。

项目“双进双产”落地见效。严格“一高两低”门槛和“234+1.5”(亩均税收20万元,亩均投资强度300万元,亩均产值400万元,容积率要达到1.5)项目准入标准,着力引进“大好高优”项目。1至7月,全市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316个,同比增加192个,同比增长1.5倍;争列省重点项目53个,位居全省第二。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4.8亿美元,增速全省第三。

实施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机制。对全市存量占地3亩以上的7589家工业企业,按照亩均税收高低划分为ABCD四档,区别对待、扶优扶强,倒逼“散乱污低”企业出清,促使要素向“大好高优”项目集聚,向开发区集中集约集聚。

生态优,举措实,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步稳蹄疾。1至6月,该市13项经济指标在全省排名中,有12项完成了该市提出的“保五争三拼第一”的目标。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02亿多元,同比增长1.5%,增速全省第一;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74亿多元,同比增长11.2%,增速全省第一。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