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王新东:争当创新先锋 矢志钢铁报国

2020-08-16 04:1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争当创新先锋 矢志钢铁报国

——记河钢集团首席技术官兼副总经理王新东

王新东(左)与研发团队成员就高强钢显微组织转变机理进行交流。(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田瑞夫摄

采访河钢集团首席技术官兼副总经理王新东时,他多次提到“协同创新”。这是河钢人信奉和坚持的企业创新理念。

8月6日,王新东带领技术团队从石家庄赶到洛阳,参加河钢集团与中国一拖集团共建的新材料研发中心揭牌仪式。这是河钢集团协同创新的又一重要成果,将紧紧围绕农业装备选材优化和轻型化的迫切需求,开展高端农机用钢产品研发和应用技术研究,引领农用机械向产业价值链高端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到,要勇于创新,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王新东认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钢铁报国”永远是钢铁战线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懈奋斗的动力之源。多年来,王新东主持国家科技计划项目4项,主持新工艺新技术推广应用360余项,主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17项。

汇聚各方资源,打造全球技术研发平台

37年来,王新东一直在钢铁制造第一线从事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推广。

2008年,王新东从唐山钢铁设计院调任河钢唐钢规划部部长,主要负责实施公司绿色节能技术改造。

当时,钢厂绿色转型措施主要包括新上环保装备、改造提升除尘设施等,投入高、周期长、难度大。

王新东意识到,“钢铁工业流程复杂,传统末端治理解决方法很难实现绿色工艺技术的低成本开发和推广,必须用新方法、新思路推动绿色转型。”

没有先例可循,王新东就带着技术团队,找冶金领域的专家学者学习交流,寻对策、想办法。

集合众智,王新东开始了大型钢铁企业绿色制造的探索实践——对钢渣、蒸汽、余热、烟气等钢铁生产副产品和污染物进行综合利用。

在他主持推动下,河钢唐钢与钢铁研究总院、北京科技大学、华北理工大学合作,实施了钢铁企业低压余热蒸汽发电和钢渣改性气淬处理技术及示范项目,对钢渣粒度控制技术、双层流化床余热锅炉高效换热技术、气淬渣微观结构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进行攻关。

一次次推倒重来,一次次反复试验比对。王新东患有颈椎病和肾结石,一犯病就疼痛难忍。项目实施期间,他仍坚持白天紧盯改造车间,夜晚整理工艺数据,从没请过假。

付出终有回报。他们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钢渣氮气气淬与余热回收成套技术与装备,被列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节能减排重点推广技术并在全行业推广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实践中,王新东深刻体会到,自主创新同样仰赖灵活的市场机制和开放的竞争环境,只有通过内外部资源的多元配置并不断融合,才能实现协同创新,共享共赢。

之后,王新东带领团队在河钢唐钢实施了“焦化能源流高效集成关键技术研发”等多个项目,建立物质循环、能源循环及废弃物再资源化生产体系,河钢唐钢入选全国首批绿色工厂。

2014年起,王新东担任河钢集团首席技术官兼副总经理。最近三年,随着河钢集团国际化发展步伐加快,王新东带队走出去洽谈科研合作和技术交流成为常态。从东北大学、中科院、北京科技大学,到国外一些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都留下了他奔波的身影。

如今,河钢已拥有28个协同创新平台,主持和参与18项“十三五”国家重大专项研究任务,一批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加快聚集,并取得突破性进展——

“高品质特殊钢绿色高效电渣重熔关键技术的开发和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钒铬共提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钢铁行业多工序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等项目,使河钢成为全国首家实现铁前工序超低排放标准的钢铁企业……

“建设‘世界的河钢’,需要我们融入世界,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打造全球技术研发平台,分享和借鉴钢铁工业技术进步的成果。”王新东认为。

今年上半年,河钢集团开发新产品91个。其中极限厚锌层锌铝镁产品等8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迸发出创新发展的澎湃活力。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