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王新东:争当创新先锋 矢志钢铁报国

2020-08-16 04:1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技术引领未来,为世界烙下中国印记

在欧洲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河钢塞钢传来喜讯——5月份超额完成计划接单量,欧洲高端客户Gorenje年度采购量较2018年翻了4倍。

“取得这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些年河钢塞钢的技术改造升级功不可没。”作为首席技术官,从前期调研、方案起草、专家论证再到最终敲定,王新东全程参与河钢塞钢技术改造升级方案制定。

20多项具有河钢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移植到河钢塞钢,整体上提高了河钢塞钢工艺、自动化、循环利用、能源效率和绿色制造水平,增强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王新东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以绿色、智能、材料创新突破引领未来,为国家留下钢铁印记,为世界烙下中国印记。

氢能作为新兴的战略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面对新一轮氢能源革命的战略机遇,河钢提出将氢能利用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王新东再次担当重任,探索开展氢能产业化应用。

在王新东积极推动下,河钢集团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和东北大学联合组建氢能技术与产业创新中心。目前,在唐山、邯郸的两座加氢示范站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如今的河钢集团,瞄准5G、区块链等关键核心技术,抢先布局,积极推进,一大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5月20日,河钢—华为—东北大学“工业互联网赋能钢铁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首个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在河钢集团启动。这是河钢在5G智能制造技术应用方面的新尝试,将进一步推动传统钢铁行业的智能化转型。

围绕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河钢正在建设面向高端汽车板、家电板客户的DAC智慧营销平台,将从客户个性需求出发,与车型产量计划、供应链各环节状态库存进行有机关联,全面提升供应链服务平台化、智能化水平。

与时代同行,与技术同步。王新东认为,作为钢铁战线的科技工作者,要争当创新先锋,矢志“钢铁报国”,加快推动河钢集团从“钢铁制造商”向“材料服务商”转变,为促进我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

记者手记

用包容开放姿态推进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然而,自主创新不是闭门造车,不是单打独斗,不是排斥学习先进,不是把自己封闭于世界之外。作为河钢的首席技术官,王新东的理念是: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自主创新,而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

王新东坚持用包容开放姿态推进河钢的自主创新。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企业需要更加积极地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用好国际国内两种科技资源,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作出应有贡献。

当然,核心关键技术领域的每一点研发突破,从来不是毕其功于一役的事情。作为科技工作者,王新东表示,要突破“缺芯少魂”这些“卡脖子”的难题,尤其需要耐得住寂寞,心存高远,踏石留印,以专注之心,达极致之美。唯有如此,中国制造才能真正赢得世界尊重。(贡宪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