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带动区域整体跃升 旅发大会成为美丽河北建设重要抓手

2020-08-16 04:2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增绿山林、美化环境,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塞罕坝创造了从一棵树到百万亩林海的人间奇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为举办第三届省旅发大会,承德在坝上地区整体打造了全长180公里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将塞罕坝林场、御道口牧场、京北第一草原等串珠成链,并对沿线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提升旅游体验和公共服务设施,构建了坝上生态旅游新格局。

“在这一过程中,坝上地区共植树5000余万株,造林面积60.7万亩,其中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就植树近140万株、绿化1.8万亩。”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甘彦秋说,举办旅发大会实现了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的互促共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省市旅发大会始终把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放在突出地位,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大会规划、建设和管理全过程。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省通过举办旅发大会共植树造林394.7万亩,植树总量约2.9亿株;实施生态修复1616.3平方公里,新增绿地面积447.8万亩;拆除违建、临建约1200万平方米,清理垃圾近1500万吨,整治河道1300余公里。

石家庄在举办第四届省旅发大会过程中,以打造“滹沱河生态走廊”为重点,共植树近225万株,生态恢复、修复近48平方公里;衡水在首届市旅发大会期间,推动湖区清淤37万立方米,修复了43平方公里的衡水湖湿地生态环境;邯郸在第二届市旅发大会期间在峰峰矿区实施绿化改造5.7万亩,完成28项矿山治理任务。通过生态优化与环境治理,旅发大会的举办使“山水林田湖草路村”变成了无边的景区、优美的风景,在多地促成了“黑色变绿色、矿山变青山、湿地变胜地”的蜕变。

扮美乡村、致富乡亲,拓展脱贫攻坚路径

涞水县计鹿村曾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山清水秀但耕地少且贫瘠,交通又闭塞,外出打工是之前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2016年,首届省旅发大会的举办为该村发展旅游摆脱贫困带来了难得契机。

计鹿村作为首届省旅发大会重点打造的206公里风景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被纳入了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区野三坡的辐射范围,吸引来了荣盛集团的四季圣诞小镇旅游新业态项目。该村也被整体改造成了带有北欧风格的旅游小镇,特色民宿等旅游服务随之兴起。计鹿村党支部书记郭秀龙说,发展旅游以来,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到村里,要么去小镇打工,要么自己当老板,近三分之一村民实现就近就业创业,全村人均收入翻了一番。

计鹿村只是从旅发大会和旅游业发展中受益的众多贫困村庄之一。在筹办首届省旅发大会过程中,涞易涞三县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改造升级或新建了64个旅游专业村,乡村游成为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产业支撑。涞水县进一步探索形成了“双带四起来”旅游扶贫新模式,成功入选2018年世界旅游联盟减贫案例。

几年来,省市旅发大会举办始终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优先选择贫困地区作为旅发大会承办地,并将扶贫重点区域纳入观摩线路与项目,共带动498个贫困村、22.8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通过旅发大会平台,推动打造了西柏坡、野三坡、白洋淀、衡水湖等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片区,带动1129个村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大激店音乐文化小镇、馆陶粮画小镇等一批带动性强的乡村旅游龙头项目,实现了由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转变、乡村资源向乡村产业转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